新华社受权播发《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2018-03-26 09:23:45 | 来源:新华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20日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3号主席令予以公布,新华社26日受权全文播发这部法律。

  监察法共分9章,包括总则、监察机关及其职责、监察范围和管辖、监察权限、监察程序、反腐败国际合作、对监察机关和监察人员的监督、法律责任、附则,共69条。

  制定监察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的必然要求;是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实践经验,为新形势下反腐败斗争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的现实需要;是坚持党内监督与国家监察有机统一,坚持走中国特色监察道路的创制之举;是加强宪法实施,丰富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举措。

  监察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同时废止。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