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技术工人、高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比重较低
2018-03-26 16:03: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国新办今日发布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汤涛介绍,全国就业人员有7.7亿,技术工人有1.65亿,其中高技能人才4700多万。技术工人占就业人员的比重大体上占到20%,高技能人才只占6%,这两个比例都是比较低的。

  国新办今日举行发布会,介绍《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有关情况。汤涛介绍,多年来全国技术工人队伍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涌现了一大批像许振超、高凤林、李万君、李斌、徐立平、巨晓林这样一批大国工匠和高层次、高技能领军人才。

  汤涛同时指出,全国的就业人员有7.7亿,技术工人有1.65亿,其中高技能人才有4700多万。这三组数据有两个比例可以在国际上做比较。一个是技能劳动者,也就是技术工人占就业人员的比重大体上占到20%,而高技能人才只占6%,这两个比例都是比较低的。目前,我们掌握的就业市场求人倍率技术工人都在1.5-2,特别是高技能人才,高级工以上包含技师和高级技师非常短缺,所以技工短缺的现象是劳动力市场结构性矛盾的体现,就业难与招工难同时存在。

  汤涛也做了一下原因分析,主要是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不够高,受社会环境、传统思维观念的影响,再加上收入水平偏低,许多青年人不愿意当技术工人,这些问题需要我们统筹研究、综合施策、长期努力。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政策的推出,第一次把提高技术工人待遇上升到全局高度,摆在一个重要位置,抓住了技术工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意见》聚焦企业人才瓶颈,突出激励提升,强化问题导向,具有鲜明的导向性、针对性和标志性。所以这个《意见》一定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