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贵祥在中国与葡语国家最高法院院长会议上作专题发言时表示
加强国际司法合作 携手打击跨国犯罪
2018-03-27 08:49:4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罗书臻
  今天(3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刘贵祥在中国与葡萄牙语国家最高法院院长会议上就“国际司法合作机制之完善”作专题发言时表示,要积极参与有关国际司法协助规则的制定,在互惠基础上相互承认与执行对方法院民商事判决,降低跨境交易的成本和风险;要加强刑事领域的司法合作,携手打击跨国犯罪,有效维护正常的经贸和人员往来。

  刘贵祥介绍说,近年来,中国法院进一步完善中国的司法合作法律体系,继续扩大双边司法协助条约网络,积极参与司法合作多边公约。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通过制订司法解释,进一步完善中国司法合作体制,并通过信息化建设提高办理司法协助案件的效率,构建了全国法院国际司法协助管理平台,通过全国四级法院内部连通的网络,实现送达、取证、判决的承认与执行各类民商事司法协助请求在全国法院之间的在线审查、办理和查询,国际司法协助效率明显提升。

  刘贵祥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中国和葡语国家间的国际司法合作:一是推动中国与葡语国家适时谈判缔结更多的双边司法协助条约和加入符合各方共同利益的既有国际公约,积极参与有关国际司法协助规则的制定。二是中国与葡语国家最高法院积极探索在互惠基础上相互承认与执行对方法院民商事判决的途径和方式,推动当事人选择通过司法程序解决纠纷。三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强案例研究和外国法查明等方面的合作,为各国法官之间更好地开展司法合作创造条件。

  莫桑比克最高法院院长安德利诺·曼努埃尔·穆尚加,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最高司法法院法官希尔维斯特·达·丰塞卡·雷特,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海龙也作了专题发言。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龚稼立主持。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