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五巡:摩顶放踵利天下
——记一次征地拆迁行政补偿案件调解
2018-03-28 09:23:5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德申主审团队
  法庭名片

  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坐落于重庆市江北区,是全国唯一设立在直辖市的巡回法庭。2016年12月29日五巡正式挂牌办公,管辖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五省区市有关案件。

  2017年,第五巡回法庭共受理各类案件1877件,收案数较前三年西南五省区市诉至最高法院的案件数量增长一倍,审结案件1830件,结案率为97.5%,在最高法院各审判业务部门中排名第一;接待群众18571人次,窗口登记案件7531件,处理群众来信3742封。办理案件过程中,五巡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注重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下大力气开展调解工作,切实维护各方当事人权益,力求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保驾护航。在最高法院2017年终考评中,五巡审判绩效、政务管理、党风廉政等各项考核指标名列前茅,获得集体嘉奖荣誉称号。

  2018年2月6日一早,我带领团队成员从五巡出发,赶赴四川省岳池县,主持一个申请再审案件的调解工作。该案系再审申请人赵某某诉四川省广安市岳池人民政府房屋拆迁行政补偿一案,其不服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的二审行政判决,向我院提出再审申请。初步查阅案件材料后,我们认为该案可能存在补偿不到位的问题,随即向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调取原审卷宗进行进一步审查。经阅卷审查,发现本案的一、二审法官曾经试图给双方做过调解工作,双方均同意调解,但因差距过大最终未达成协议。既然存在协调的空间,我们准备再做一次尝试,尽量从实体上化解纠纷,解决老百姓的实际困难。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案件相关情况,上午十一点左右到达岳池县后,我们率先来到涉案房屋所在地,了解该房屋现状。经考察,该地区现已建成安置小区,原涉案房屋不复存在。了解小区内部环境和周边配套设施,主要是为了核实涉案房屋周围的环境,判断该地区是否已经城镇化,是否存在城中村的现象。随后我们回到岳池县法院,向当地政府相关部门询问具体情况。原本调解时间定在下午两点半,当事人却迟迟未到。在得知当事人是在法院门口等待律师后,我们将当事人带进岳池县人民法院家事法庭,先不谈案件,只是询问其生活、工作方面的情况,了解其在纠纷中的难处,取得他们的信任。律师到达后,我们开始为他们梳理案情,分析利弊。经过初步交谈,当事人表示同意进行调解。

  我们先询问当事人对征地拆迁的看法以及补偿方式、补偿金额,而当事人略显消极,面露苦色,皱着眉头,把头埋进臂弯里。我们没有放弃,从各个角度切入,详细为其讲解分析各个方案的利弊。直至下午六点,她才缓缓抬起头,小声说“我听懂了” ,并提出自己的要求。针对当事人所提出的要求,我们立刻与政府方面协商。为了使调解及时、有效地进行,还特地将县政府领导请到法院。“人性化是一个主题,司法、执法都应该重视。现在固然存在简单执法、简单司法的问题,今天我们来就是为了解决问题。”

  在整个调解过程中,我们数次分别询问并代为交流沟通双方意见,并根据双方的意见对协调方案作出多次修改。当事人一方多次变更其请求,使协调屡次陷入僵局。随着调解的进行,当事人逐渐摆正心态,并根据我们的意见调整自己的要求;政府方面积极询问适合的房源,努力为当事人安置一个合适的家。最终,赵某某与岳池县人民政府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当场签订调解协议。岳池县政府的领导表示,因征地拆迁引发的矛盾纠纷异常激烈,群众对于这个问题非常敏感,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社会影响极大;如果负责征地拆迁的工作人员都能采取最高法院这样的工作作风和热情,许多矛盾都可以化解,也就不会存在钉字户的问题了。岳池县法院行政庭庭长由衷感叹:对最高法院领导对工作的尽心尽力,以及工作效率深表敬意;对他们的工作成效深表谢意!

  华灯初上,月色清朗。走出岳池县人民法院时如释重负,持续八个小时的调解工作总算有了好的结果,能得到当地政府的理解与支持更是让人倍感欣慰。待回到重庆已近凌晨,疲劳和倦意袭来,而心中更多的是踏实与释然——摩顶放踵利天下,为之。坚持司法为民司法便民的原则,减少当事人远程奔波,这是最高人民法院来到家门口的初衷。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们所有法院工作者的共同追求和终身信仰。

  代表点评: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时政新闻部采访三部制片人王兆:

  行政案件,尤其是征地拆迁所引发的行政补偿案件,因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居住权、生存权,极易引发矛盾纠纷,如处理不当,还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社会影响很大。本案承办法官为实质性化解纠纷,深入当地了解案情,与当事人、当地政府充分沟通、协调,经过长时间的调解工作,最终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其在行政争议调解过程中,在法律的大前提下,注重细节,把握尺度,重视实质效果,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利益。案件虽小,但能从中反映出最高法院法官对待人民群众一视同仁,以实质性化解纠纷为己任的精神,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坚持值得我们学习。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