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谱写法院工作新篇章
2018-03-28 11:13: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汪 明
  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阶段性目标和任务,为开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基层法院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首要政治任务的过程中,要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法院落地生根。

  一是聚焦学懂弄通做实,在真正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活动中,法院党组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按照“从自身做起,以上率下”的要求,率先垂范,主动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明确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做、带头查、带头改等“五带头”要求,坚持抓龙头、抓示范,在全院营造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在学习形式上,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精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理论思考与实践探索相结合,通过举办辅导讲座、召开专题讨论会、设置学习专栏、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高密度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力求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二是聚焦服务中心大局,在发挥审判职能上下功夫。要切实找准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基层法院工作的结合点,把干警学习成果转化成人民法院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生动实践,运用到具体的实实在在的执法办案行动中,落实到办理的每一件案件中,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对法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妥善审理实施项目带动、发展区域经济过程中发生的各类案件,积极营造良好投资发展环境。要坚持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切实做好扫黑除恶专项工作,依法打击涉枪涉暴、制毒贩毒、非法集资等各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要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加强职务犯罪案件审判工作,促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要依法审理涉及教育、就业、医疗和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等案件,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改善民生。要依法审理民间借贷等案件,规范融资行为。要完善审判管理监督,充分运用审判大数据提升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提高办案质效。

  三是聚焦群众司法需求,在落实司法为民上下功夫。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人民法院工作发展不平衡、保障群众权益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主动聚焦人民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要积极延伸司法审判职能,积极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企业发展壮大排忧解难。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加强司法建议工作,扩大法制宣传教育范围,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要加强立案“窗口”建设,提升诉讼服务质量和效率。要强力推进法院信息化建设转型升级,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改善司法服务环境。

  四是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在建设过硬队伍上下功夫。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主动把法院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要以扎实推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全力打造 “守望天平”特色红色党建品牌,认真学习党章修正案,抓实“党建结对、联学共建”等活动,坚定干警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增强“八个本领”的要求,大力推进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提升干警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进一步纠“四风”改作风,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公正高效廉洁司法。

  (作者系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人民法院院长 )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