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切实保持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高压态势
2018-03-30 12:18: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消息,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印发《2018年“质检利剑”行动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总局决定,2018年继续组织全国质检部门开展“质检利剑”行动,全力加大执法打假力度和区域集中整治力度,切实保持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方案》提出,深入开展以儿童用品和家用电器为重点的消费品打假“质检利剑”行动;深入开展以化肥、农机及其配件为重点的农资打假“质检利剑”行动;深入开展以钢材、电线电缆等为重点的建材产品打假“质检利剑”行动;深入开展以滤清器、内饰、汽柴油等为重点的汽车配件和汽柴油打假“质检利剑”行动;深入开展消费品、生产资料尤其电商产品区域问题集中整治行动。

  《方案》要求,在抓好上述五个专项行动的基础上,一是按照全国“双打”办的要求,狠抓重点产品、重点地区、大宗出口商品整治和重点案件的查办及长效机制建设,推进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落实全国“双打”办部署的相关工作任务。二是认真抓好配合相关部门专项打假行动,认真配合开展特种设备、“伪基站”“黑广播”等专项整治行动,做好执法打假工作。三是各地可结合本地实际,通过案件分析、行业调研、企业调查等方式,确定本地区的执法打假重点目录,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开展执法打假工作,构建以执法打假重点产品目录为指导的工作模式。

  《方案》提出,全力加大质量违法线索摸排力度。一是充分发挥12365热线、电商执法中心、监督抽查、媒体舆情分析、行业协会作用,紧紧围绕关系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和易发、高发质量违法行为的重点地区,广泛开展质量违法线索搜集,快速开展执法检查行动。二是健全案源搜集排查机制,将明查与暗访相结合,重点加强暗访摸排。三是发挥大数据排查的作用。

  《方案》同时要求全力加大执法查处力度。一是坚持打击、宣传、共治并举;二是继续强化联合执法;三是加强督查督办工作。同时全力加大区域整治督导力度,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措,协同配合,综合治理;二是强化整治工作措施;三是完善整治工作机制。此外,全力加大执法规范化建设力度。一是进一步提升执法工作水平和办案质量。二是加强对执法工作的检查指导。三是持续抓好执法队伍党风廉政建设。

  《方案》提出,积极探索执法打假后续质量技术服务方式。结合新时代下执法打假工作的特点和要求,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树立服务性执法理念,积极探索开展执法打假后续服务,对轻微和一般质量问题生产企业进行执法查处后,帮助企业整改问题,提高产品质量水平。

  《方案》提出,将加强督查考核。各省级局建立以查办案件数量和质量为考核重点的执法打假绩效评价体系,加强日常和定期执法督查工作,积极利用12365信息化系统,建立“远程化检查考核、扁平化督查督办”的督查考核新机制,加大对零办案单位的行政约谈、通报力度,对办案数量和质量持续下降的单位,责令作出检查并进行通报;对督查考核中发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执法不作为、失职渎职、违法执法行为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同时,加强信息报送。进一步提升执法信息化水平,加强信息统计和报送工作,规范和畅通信息报送的渠道,切实提高信息报送的数量、质量和时效性。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