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越走越深,群众越跑越顺
2018-03-30 19:59:37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王俊禄 李延霞
  1张身份证+15分钟,浙江台州市民陈森透的“公民”信息就多了“个体户”的角色。29日,陈森透通过“一证通办”拿到“一家龙虾”餐饮店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这让他惊叹:“效率太高了!”

  简短5个字,满满获得感——在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已跑过400多天。经第三方评估,浙江“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87.9%、满意率达94.7%。在已领跑全国的情况下,记者行走浙江大地,看到这项改革正持续向纵深推进,改革越改越深,群众越跑越顺。

  “‘最多跑一次’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这让我们备受鼓舞,要进一步挖掘潜力,提高效率,让企业办事更顺畅,百姓生活更方便。”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何晓霞说。

  一系列更高效、务实的便民举措正陆续落地。在台州,人社部门事项多,乡村银行网点多,当地想办法把民生服务“嫁接”到银行柜台,6月底将有408家网点让群众实现办事“就近跑一趟”;办理网约车运输证规定是5天,台州压缩为18分钟,“一杯热咖啡”立等可取;一手房交易领证时限从规定的20天,压缩为50分钟……

  “这已是极限,再压就有风险了。”台州市国土局副局长黄璋说。

  “脸难看、事难办”“跑断腿、磨破嘴”,曾是群众、企业到政府办事难的真实写照。顺应人民群众呼声,浙江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改革在路上,常有新气象。任意一个窗口,可办1124个事项——台州创新设立的“一窗无差别受理”模式,是记者28日在当地的新发现。窗口数量从130个减少到76个,职能从“专科”变成“全科”,前台受理人员精减50%,办事效率再提升36%。群众“一来就会”“一次就成”,且彻底杜绝

  “开半扇门”“冷热不均”等现象。

  对各地干部来说,发现“堵点”并持续推动改革“破难”是规定动作。28日,浙江天台县行政服务中心来了一位“找茬”的“考官”,上来就问:“我要开餐饮店,需要填什么材料”“不会填怎么办”“健康证哪儿办”……

  提问题的是天台县委书记管文新。在综合受理窗口,他以办事群众身份,体验餐饮店证照联办事项,寻找办理过程中的“堵点”。体验结束,管文新感觉材料和次数还可以减:“办事群众说好,我们的改革才是真好。要想方设法让来办事群众少跑一趟冤枉路,少准备一些材料。”

  “堵点”怎么破?跑了办不成找谁?台州开设“市长助跑”,通过手机收集问题,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分发处理,再有“堵点”将提交各级政府主要领导,通过协调、督办处置。目前,“市长助跑”已处理各类问题1268件。

  在民营经济先行区温州,“最多跑一次”是正在召开的温州两会频度最高的热词。温州鹿城区委书记李无文认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就是高举改革大旗,弘扬改革精神,翻篇归零再出发。重点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牛鼻子”撬动各领域改革,打造国内一流创业创新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