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两高明确涉气枪案定罪量刑标准•李文科受贿行贿案一审开庭
2018-04-02 08:34:4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上海检方依法对携程亲子园8名工作人员提起公诉

    •24部门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严重失信主体联合惩戒

    •吴小晖案公诉:涉集资诈骗、职务侵占罪

    •吕梁市原副市长张中生受贿10.4亿一审被判死刑

    •快递暂行条例5月起施行泄露寄件人隐私最高罚10万元

    •两高明确涉气枪案定罪量刑标准

    •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文科受贿、行贿案一审开庭

    •内蒙古警方破获“870只百灵鸟被毒杀”案3人被抓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3月26日-4月1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贵州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纳入政府考核

        近日,贵州省印发了《贵州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组织实施。这意味着,该省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正式纳入政府考核体系。

    上海检方依法对携程亲子园8名工作人员提起公诉

        记者从最高检获悉,3月26日,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虐待被看护人罪对携程亲子园工作人员郑某等8名被告人提起公诉。

    徐州一32层楼地下室被私自扩建两名公务员停职

        近日徐州一栋32层住宅楼被曝光私自扩建地下室,记者27日从徐州市委宣传部获悉,涉事的两名国家公职人员已被暂停职务。

    24部门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严重失信主体联合惩戒

        据发改委网站消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4个部门签署《关于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备忘录》,决定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企业及负有责任的法定代表人、自然人股东、评标评审专家及其他相关人员实施联合惩戒。

    吴小晖案公诉:涉集资诈骗、职务侵占罪

        3月28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指控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邦集团)原董事长、总经理吴小晖犯集资诈骗罪、职务侵占罪一案。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吴小晖及其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

    吕梁市原副市长张中生受贿10.4亿一审被判死刑

        3月28日,山西省临汾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张中生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一审公开宣判,对被告人张中生以受贿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不文明游客在武大制造“樱花雨”被警方批评教育

        武大樱花日前被不文明游客疯狂摇晃,落下人造的“樱花雨”。此事引发网民和武汉大学校方谴责。记者28日从武汉警方获悉,涉事的“摧花”游客已公开道歉,并接受了公安机关的批评教育。

    快递暂行条例5月起施行泄露寄件人隐私最高罚10万元

资料图:山西太原,物流工作人员正在搬运快递。张云 摄

        3月27日,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出台,于2018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针对用户电子数据信息保护、快件丢失后如何索赔等问题进行了明确规定。《条例》的出台填补了自2009年邮政法修订以来的法律空缺。

    ■两高明确涉气枪案定罪量刑标准

        近年来,一些因“玩具枪”“气枪”获刑的案件屡屡引发社会关注,案件多因定罪量刑过重而饱受争议。最高法、最高检日前联合发布《关于涉以压缩气体为动力的枪支、气枪铅弹刑事案件定罪量刑问题的批复》。

    ■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文科受贿、行贿案一审开庭 

        吉林省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29日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文科受贿、行贿一案。吉林省通化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1997年至2013年,被告人李文科利用担任辽宁省农牧业厅副厅长、农业厅厅长、营口市人民政府市长、中共铁岭市委书记、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和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职务调整和提拔、企业经营、工程承揽和项目建设等事项上提供帮助。1997年至2016年,李文科直接或通过其妻徐慧等人,非法收受上述单位或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3659万余元。2009年上半年至2011年下半年,在辽宁省委民主推荐副省级领导干部人选期间,李文科为获得推荐为辽宁省副省长、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人选,先后给予55名辽宁省厅级以上干部人民币、美元、购物卡等,共计折合人民币186万余元。

    ■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3名省部级56名正厅级官员被问责

        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问责力度明显大于第一批。生态环境部29日公开了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问责结果,不仅有3名省级干部被问责,而且第二批问责的厅级干部也超过了第一批的130人,达到159人,问责的正厅级干部与第一批相比更是翻倍,达到56人。

    ■内蒙古警方破获“870只百灵鸟被毒杀”案3人被抓

被毒死的百灵鸟共计870只供图/东乌珠穆沁旗森林公安局

        近日,内蒙古东乌珠穆沁旗森林公安局破获了一起毒杀野生鸟类的恶性非法狩猎案件,共查获百灵鸟死体870只,另查获3614只其他野生鸟类死体,共计查获4484只被毒杀的野生鸟类。3名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归案。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案件告破后,当地民警仍在保护现场,采取鸣笛、燃放烟花爆竹、安插彩旗等方式驱赶其他鸟类,防止它们因误食毒饵死亡。

    ■甘蒙“8.05”系列强奸杀人案一审宣判

        30日上午,备受社会关注的甘肃内蒙古“8•05”系列强奸杀人案一审公开宣判,甘肃省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高承勇犯抢劫罪、故意杀人罪、强奸罪、侮辱尸体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高承勇当庭表示不上诉。

    ■深圳“鹦鹉案”二审宣判:被告人获刑2年

        深圳“鹦鹉案”30日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宣判,涉案的上诉人王鹏最终被法院以犯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此前,王鹏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

 

    资料收集:沈双武 冉小毅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