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 多部门联动“赏罚分明”
2018-04-03 15:02: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杨颜慈
  4月3日,江苏省政府召开进一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向公众解读日前出台的《江苏省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江苏省加强涉审中介机构信用管理的指导意见》等三个文件。

  今后,江苏个人信用将与生活的方方面面挂钩,通过“赏罚分明”的奖惩体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协同网络。

  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夏心旻介绍,江苏历来高度重视诚信江苏建设,经过十多年的先行先试,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2017年,江苏省省级公共信用信息系统累计上报国家信用信息平台约25亿条信用信息,总量全国第二,数据质量位居前列。

  夏心旻表示,此次出台的三个文件将信用治理理念嵌入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城市落户、住房租赁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各领域,还充分照顾到移动互联网技术趋势和现代消费习惯方方面面需求。

  “比如,鼓励各地探索发行个人诚信卡,根据信用积分给予文化体育设施准入、城市交通系统优惠等便利服务。再比如,鼓励有关部门和单位面向诚信市场主体开发守信激励和优惠信贷APP产品,就是充分贴近了银行、企业及社会各界需求。”夏心旻说。

  文件特别提出,“联合奖惩实施意见”将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一起摆在重要的位置,对诚实守信者,依法在行政管理、公共服务过程中予以倾斜。

  例如,文件鼓励各地探索发行个人诚信卡,根据信用积分给予文化体育设施准入、城市交通系统、租借租赁、旅游门票优惠等便利服务。诚信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等还可以在教育医疗、就业创业、文化生活服务等领域给予重点支持和便利服务。还鼓励有关部门和单位面向诚信市场主体开发守信激励和优惠信贷APP产品,就是充分贴近了银行、企业及社会各界需求。

  对严重失信的个人,也将在考核表彰、高消费、投资融资等方面采取限制措施。

  据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副巡视员周毅彪介绍,通过相继出台的文件,江苏将扩大个人诚信记录建设覆盖领域,探索构建更加广泛有效的个人诚信体系,个人诚信将和政务服务、金融等方方面面挂钩。此外,江苏还将建立29类重点领域个人的信用记录,这些职业包括公务员、律师、教师、导游、寄递人员等。

  据悉,依托江苏省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和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在今年年底前将初步建成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系统。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