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刚柔并济
——珠海金湾法院化解一起阻碍执行案记事
2018-04-04 10:08: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潘玲娜 李雅惠
  7℃,强冷空气南袭,海风夹杂着零星小雨,携北风呼啸而至。

  海上人工岛某处工地,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在搬离两台大型钻机返还给申请执行人时遇阻。

  “不给工钱,不能搬走机器。”现场工人设法阻碍回收设备,取出设备芯片、割断钻机缆绳、钻机前停放挖土机……曹某甚至激动地爬上机械吊臂,滞留僵持。

  “谁搬机器我跟谁没完。”原来,曹某是工头,发包方与总承包单位因为工程结算纠纷,未付工资。

  执行局启动紧急预案,现场喊话安抚,避免曹某情绪失控,发生更过激行为。执行法官现场针对曹某反映的详细问题,逐一联系辖区劳动部门以及总发包方。经过多方协调,劳动监察大队、派出所等部门承诺拖欠工资必须依法支付,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犯罪的也会依法立案。被执行人也再次承诺拿到工程款后,确保工资部分依法优先受偿。

  “无论什么理由,都必须依法诉请,用法治手段解决。”金湾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向立飞耐心劝解说服每一名工人,“法律的刚性不容挑战,法律的柔情则体现在理解、互谅、合作的前提下。”

  4小时的吊臂僵持,考验着各方的底线和决心,曹某和现场干警都早已冻僵硬。为确保安全落地,执行法官细心安排吊篮请曹某的工友继续劝解,最终曹某被安全接回地面。执行干警将棉衣为曹某披上,帮助其恢复体温。直至当晚22时,设备主机顺利装船,干警们才结束一天的工作。

  2月初,工人们拿到了多方协调优先偿付的工资。

  “化解的关键还是帮老百姓恢复信任。在整个执行过程中,曹某看到了依法执行的决心,各方的协同努力,最终他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接受了拘留处罚。”向立飞说。

  这只是金湾法院执行局近三年来执结的6347件案件的一个缩影。向立飞告诉记者,金湾执行法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确保被执行人基本生活需要的同时慎用强制执行,巧动心思善用法,通过多种方法提高财产变现的价格,努力实现执行双方合法权益最大化。

  敢于亮剑无私心,近十年来,该局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纪情况,敢于担当、执法为民,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忠诚履职,获“全国法院先进集体”称号。

  2017年,广东法院强化基层法院、基本制度和基本保障三个基柱,为从执行大省走向执行强省夯实基础,力啃案件“冰山”,力克党政机关陈年积案,力保财产保全归口管理的新任务平稳完成,力改“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同时,广东法院进一步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完善更新执行办案新系统,推进执行办案系统与综合业务系统的文印、归档、文书上网等模块协调运行,方便了执行人员;全面完成“一案一账号”配置,提高发放速度,堵塞管理漏洞;在全国率先完成不动产“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建设,实现省内不动产登记信息的网络查询,累计协助省内外法院办理查询请求9.6万项。

  【感言】

  作为一名在粤的年轻“老代表”,我一直关注法院攻克执行难的进展情况。执行法官面临收案持续增长,办案要求越来越高等多重压力,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圆满办结的每一个案件都凝聚了大量的心血。他们办案,既要合法依规,也要合情合理;既要巧动心思善用法,同时要敢于亮剑无私心。

  广东法院推广司法网络拍卖,助力执行攻坚。司法网拍以公开透明、高溢价率、零佣金、兑现快等优势,越来越受到案件当事人欢迎。推动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基本形成,开展联合惩戒,曝光失信行为、限制高消费等效果明显。“治欠保支”攻坚战、力克陈年积案等专项行动成绩突出。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加强对执行活动现场的宣传,营造全社会理解执行、支持执行的良好氛围。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揭西县凤江镇凤北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主任助理 王玲娜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