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温县法院首次在当事人家进行远程诉前鉴定
2018-04-04 10:13:05
  • 图为不同场地画面切换。
  • 图为法官主持听证会。
  • 图为刘某通过网络与上海鉴定机构专家视频通话。
  • 图为温县法院听证会现场。
     中国法院网讯  “您听清楚没?”“听清楚了!”4月3日上午十点,在河南省温县黄庄镇康庄村申请人刘某简陋的院子里,坐在轮椅上的刘某正与上海一家鉴定机构的专家进行连线,就相关伤情予以询问。据悉,这是温县人民法院首次在当事人家中进行诉前鉴定的案件。当事人足不出户凭借一台笔记本电脑与听证会主持人、上海鉴定机构专家通过摄像头交流和听证,远隔千里之外异地进行诉前鉴定。

  据了解,2017年8月29日,申请人刘某因为腰部不适被送至温县某医院住院治疗。医生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并进行手术,住院治疗16天。2017年9月14日,申请人刘某从该医院出院转入省骨科医院住院治疗,被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术后并截瘫。申请人认为,温县该医院在治疗过程中有过错,要求对该医院医疗行为有无过错及过错参与度进行鉴定。

  温县法院技术科李晓莉介绍说:“传统的涉及司法鉴定的案件通常都是双方当事人到鉴定机构所在地进行鉴定。委托异地鉴定机构鉴定过程中,大多数案件的鉴定专家需与当事人面对面交流和听证,因此加重了当事人的诉累,也增加了患者路途中的疾病风险,也势必导致费用高、周期长。同时,在法院工作人员全程参与各项鉴定活动,也浪费了司法资源。而远程鉴定作为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法院通过组织鉴定机构和当事人进行远程视频在线鉴定听证,不仅便民快捷,也为当事人减轻了经济负担。”

  近年来,温县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开拓便民渠道,积极打造诉前鉴定、信息化建设等亮点特色工作,建设了“网上法院”,创立了全流程网上办案、网上案件流转、诉调对接、网上查询卷宗等一系列智能系统,推动诉讼服务转型升级,为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