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悠远绵长的遗憾与伤痛
2018-04-05 11:59: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徐卓
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法院审监庭原负责人 刘爽
  又是一年清明,又是一个追思与缅怀的时节。不知不觉间,刘爽离开我们已近一年的时间了。追忆起这样一位好同事、好朋友、好大姐、好战友,依然令人伤怀与哽咽。因为她不仅是我们生活中的好朋友、工作中的好榜样,是整个南关区法院的骄傲,更是基层司法一线千千万万个普通法官的缩影。

  从事基层审判事业23年,刘爽一步一个脚印,始终没有离开民商事审判工作第一线。23年的兢兢业业,使她审结4000多起案件,无一错案,无一超审限,无一缠诉上访,无一违法违纪……她的猝然离世,是南关区法院痛失的宝贵财富,是我们心中悠远绵长的遗憾与伤痛。

  一个人的离去,为何会产生如此大的影响?她令人难以忘怀的,在于她的职业理想和不懈追求,在于她的兢兢业业、讲究原则,在于她的善良宽厚、执着坚守。有一次,她审理的一起案情特别复杂的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为准确查明事实,庭审从当天下午3点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期间,有同事发现她脸色发白,暗示她休息一会儿,可她却微微一笑说没事。就这样,经过6个小时紧凑、严密的询问,刘爽咬牙坚持到最后,案件事实终于查清,她却被书记员搀回办公室,在沙发上躺了2个多小时,才有力气起身回家。

  像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很多,上门解决家庭矛盾、与企业沟通为下岗员工争取利益、化解开发商与住户纠纷……刘爽的敬业奉献精神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是南关区法院人心中永存的印记。

  不是所有的缅怀都要伴随悲伤,也不是所有的缅怀,都要用泪水来作为注解。刘爽用短暂的一生诠释了一名优秀法官的使命和职责,她身上所体现的人民法官的奉献与风采,激励着后来人前行。以法官职业为终身事业的我们,将在追思与缅怀中传承职责,将燃灯者的足迹延续下去,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理念发扬开来。

  (作者系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法院审监庭原负责人刘爽同事)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