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反响:中国扩大对外开放举措 提供创新发展新机遇
2018-04-11 20:12:1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何凡 孙恺悦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中国向世界宣布的一系列扩大开放重大举措,令与会代表倍感振奋。他们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企业获得极大发展,而进一步开放为中国企业的创新发展和国际化提供新机遇,将使企业实力登上新台阶,也将极大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

  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此次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传递出的最重要讯息,就是中国将全方位深化改革再出发,对外开放再扩大。

  “这不仅仅是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进一步在全球化链条共融、跃升,而且我们也愿意开放市场和行业,让更多外资和外国商品进入。在当前‘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背景下,做这样的表态和将采取的相应行动,对维护世界多边贸易体系、维护WTO框架下的经济全球化进程将发挥积极作用。”李东生说。

  对于开放可能带来的竞争,他认为,中国市场空间很大,企业实力能够在良性竞争中发展提升。而这也是中国向着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所必然经历的进程。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向记者表示,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自身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也对世界产生深刻影响。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在进一步改革开放的重要宣示下,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更好地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并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对外开放一定会打开一个全新的局面。”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表示,我国将采取的四方面举措,充分体现了在全球化时代中国负责任和有担当的大国胸怀,也坚定了中国企业在世界舞台进一步发挥作用的信心和决心。对于企业来说,我们不仅要加快“走出去”实现自己的发展,还可以把在中国形成的成熟方案带到更多国家,让中国方案成为世界方案,让各国人民享受到数字经济发展的普惠成果。

  他说,企业的市场竞争,归根到底是产品的竞争,其核心是技术的竞争。高层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要求,将鼓励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造福中国、亚洲,乃至世界各国人民。

  迅雷集团CEO陈磊认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会鼓励高科技企业大力投入原创科研,这对高科技企业来说是非常好的机会。“用数字科技连接起来的世界人民、世界经济和国际文化的融合,是不可能被关税所阻碍的。我相信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科技会在未来改革开放的道路上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