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格尔木破获盗杀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案 雪豹被猎杀
2018-04-12 23:29: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孙睿 李莎莎
图为被森林公安干警对被猎杀的野生动物进行编号。李莎莎 摄
  青海省格尔木市森林公安局12日对外发布消息称,经过缜密侦查,格尔木森林公安局日前破获一起盗杀雪豹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案,缴获包括雪豹在内的多具野生动物死体,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

  雪豹素有“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之称。1996年《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已将其列为濒危物种,世界现存野生雪豹数量仅为6000只左右,雪豹目前在中国的数量在2000只左右,比大熊猫还要少。

  格尔木市森林公安局局长胡生辉介绍,去年11月,格尔木市森林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在该市有人以收羊皮为由,专门从事野生动物皮毛、肉类买卖。接到举报后,该局迅速成立专案组,侦察后发现该案为两个团伙进行共同犯罪、另有专人进行买卖的盗杀野生动物案,最后通过踩点、跟踪、外围取证,专案组于2018年3月8日收网。

  “收网当晚,我们对犯罪嫌疑人家里进行了搜查,搜查中发现了两只雪豹、一匹狼,还有藏野驴皮、九只猞猁皮。”胡生辉说,当场抓获部分涉案犯罪嫌疑人经过审讯,还存有侥幸心理,对犯罪事实据不如实交待,为了证明他们的犯罪事实,专案组干警们将两只完整的雪豹、还有多张较为完整的猞猁皮、狼皮、肉类、胆汁、牙齿等按照顺序排列在地上,将这些“铁证”摆在犯罪嫌疑人面前。

  “3.08”特大野生动物案专案组组长安建国说,由于部分野生动物皮毛时间较长、有些损坏,一些肉类无法辨认动物身份,为此,他们请来了宁夏森林资源司法鉴定中心的专业人员进行动物身份鉴定和等级判定。

  银川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动物专家王筱平说:“从现场来看,这些野生动物对我们国家来说,是非常珍惜的野生动物,都是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

  胡生辉表示,这起案件也是近年来格尔木地区发现的一起罕见的非法猎杀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案件。

  此案目前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