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入驻 网拍提速
——广东中山市第一法院推进改革攻坚执行难纪实
2018-04-13 09:37:0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黄海磊 王念
  在广东省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活跃着这样一群人:有自己的工作服,企业化管理,经常加班加点。他们来自中国最大的两个互联网电商企业——淘宝和京东。

  据了解,该院在执行工作中分事施策,利用社会、市场资源推进执行改革。自3月起,淘宝和京东两大电商巨头派出专业人员入驻该院变现团队,零佣金提供覆盖司法网拍整个流程的服务,大幅提高网络司法拍卖变现率。

  淘宝京东入驻法院办公

  4月9日8时30分,位于中山市第一法院三楼的一间办公室里,指尖敲击键盘的声音此起彼伏,7名年轻人正忙碌地工作着,他们是来自电商京东的服务团队。

  与京东团队一墙之隔的,是阿里巴巴的淘宝团队。两个电商企业为何要入驻法院办公?

  作为全国案件量较大的法院之一,中山市第一法院执行案件压力逐年递增。2017年,该院受理执行案件36553件,同比上升46.38%,而今年前3个月,受理执行案件就达21343件,创历史新高。

  如何提高执行工作效率,实现司法拍卖的“增量、提质、减负”?这是摆在该院面前的新问题。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2013年,中山市第一法院就率先引入网络司法拍卖。经过4年多的实践,该院今年再创新举,调动社会、市场资源深化执行改革,引进淘宝和京东同时入驻,专职处理网络司法拍卖辅助事务,让执行法官专注“谋(谋全案)、定(定事项)、平(平纠纷)”三项核心事务。

  中山市第一法院执行一庭副庭长林旭东介绍说,两电商巨头本身拥有巨大的流量,加之对网拍单元开展有力的线上推广,社会化改革的效果立竿见影,极大地提升了案件的执行效率。

  以京东平台为例,该平台提供的网络司法拍卖服务方案明确,平台将培训服务专员,提供包括调查、协助评估、协助询价、拍摄、协助送达、文件起草、封存样品、动产保管、竞买咨询、协助过户、物流配送等近20项服务。

  零佣金的高质量服务

  黄婉桃是京东司法拍卖服务团队区域经理,负责对由8人组成的京东团队进行企业化管理,同时承担着网络司法拍卖工作的第一道关口——拍品收录工作。

  黄婉桃介绍说,京东团队目前也在广东其他法院提供网络司法拍卖服务,但范围主要是负责拍品上架。“而在中山市第一法院,京东和淘宝团队则‘权限’更大,承担着该院网络司法拍卖的全流程工作。”

  中山市第一法院打破常规,从收案以后就把整个网拍流程交由淘宝和京东等变现团队负责,法院则只需全程监控,将重点放在变现后的债权分配工作。

  引入变现团队后,该院的网络司法拍卖不仅提升了司法拍卖的成交率和溢价率,还真正实现了零佣金。以2017年为例,网络司法拍卖为当事人省下佣金近6500万元,但是随着执行工作不断提速,进入拍卖程序的拍品数量激增,由法院承担全部网拍工作的模式已难以为继。

  “第一季度移送拍卖的拍品347宗,已超过2015年全年的总量,预计今年上拍的拍品将超过2000宗,这在以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林旭东说。

  将司法拍卖的全流程工作交给电商平台,是否存在监管风险?林旭东表示,虽然是全流程交给电商平台来操作,但是法院实际上是“放手不放权”,办案法官通过信息化系统可以对服务平台的工作进度、结果进行全流程、全时段监督、审核,杜绝风险。

  两天完成以往两个月工作量

  如今,在中山市第一法院,淘宝服务团队由包括主管在内的7名工作人员组成,依据流程被划分为5个小组——台账制作组、文书制作组、网拍移送组、挂网上拍组和外勤组。

  葛猛是淘宝服务团队广东区的负责人,从3月入驻开始,就忙着与中山市第一法院进行无缝对接。从收案开始到建立台账、启动评估、拍品上线等各个环节,设定流程节点,打造一条高速运转的网拍流水线。

  葛猛向记者展示了团队入驻后的成绩单:截至今年4月9日,接收案件678件,移送拍品93宗,一天能将执行案件录入台账10至15件,完成文书制作约20件,完成8至10件执行案件的拍品录入法院执行系统、打印移送表签字盖章等事项,拍品挂网上拍的效率是15分钟一宗。

  这组数据意味着什么?林旭东打了个比喻:“这就好像以前走的是高速,现在坐的是轻轨了。”淘宝、京东两电商拥有专业的管理模式、推广资源和信息化技术,而且京东还有自己的物流,像提供拍品看样等外勤服务,更能快人一步。

  “近期堆积的70多个拍品,按以前要两个月才能完成上架,但两个团队只花了两天时间就全部挂上网。”林旭东还说,服务团队24小时有专人值班,只要有新拍品,就能随时上架,从操作到完成只需十几分钟。

  “面对新挑战,老办法已无法解决问题。我们把破局的关键放在深化社会化改革,只要找到结合点、找出路径就能实现共赢,能外包服务的,就交由专业的人做专业事。”中山市第一法院副院长廖志良诠释改革初衷。

  拍品上架的频率大幅提高,竞买人的选择也更为广泛,债权人的权益可以尽快得到实现。

  据悉,从中山市第一法院执行变现团队成立至今约两个月时间,已经接收各执行实施团队移送变现(评估、拍卖)的拍品347宗,目前向京东、淘宝分别移送拍品108宗、93宗。今年,该院的目标是实现2000宗以上的拍品挂网上拍,彻底解决财产变现这个执行难的关键环节。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