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挑律师 网聊解纠纷
浙江诸暨ODR平台演绎打官司“一次都不用跑”
2018-04-14 10:09:2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上网挑律师做中间人,大家约好时间,视频一个小时,很快就谈妥了。而且一分钱都不花,一趟都不用跑,实在太方便了!”近日,身在北京的诸暨人赵迅(化名)用手机通过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法院推出的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以下简称ODR平台),把一桩久拖多年的欠款纠纷解决了。

  说起缘由,赵迅很心塞。2015年,朋友楼科(化名)向他借了5万元,结果三年过去了,楼科都没有还钱,还躲着赵迅。用尽各种办法后,今年清明节前,赵迅打了个长途电话到诸暨法院咨询。

  鉴于赵迅人在外地,法官建议他用ODR平台进行调解。根据提示,赵迅在手机上下载了ODR平台,注册后点击“在线调解”。平台给出5名调解员,他选了浣纱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蒋向雁。1分钟后,他接到了蒋向雁的来电。经过一番交流,蒋向雁就打电话联系正在云南做生意的楼科。楼科承认欠钱,但他提到当年借钱时,没有说起利息,没想到一年后打算还钱,赵迅突然提出要收利息,这才导致两人关系破裂。

  见双方都想解决此事,蒋向雁安排两人通过ODR平台上网调解。就这样,三人在平台上开起了视频会议。蒋向雁从法律角度抽丝剥茧,耐心调解,楼科当即同意还钱,赵迅答应不收利息。

  “就跟挂了个专家号一样,效率非常高!”赵迅说,选择律师调解,就是看中了律师的专业,结果也没让自己失望。事实上,这也是蒋向雁的第一次在线调解。根据前期培训,她将案卷第一时间提交法院司法确认,调解结果有了法律效力。“当然,如果调解没成功,案件也会由平台转成网上立案,当事人不用往返法院立案。”蒋向雁说,通过平台能在线解决纠纷,甚至连后续的事情都完成,真正做到了“一次都不用跑”。

  据了解,2017年11月,诸暨法院上线ODR平台,市民不用跑法院,在家也能处理纠纷;不用跑到管辖地,网上也能跨域立案;不用请假去办事,通过手机自助立案、收转材料。一开始该院引入200余名各行业调解员参与调解。今年2月,搜集群众意见后,该院引入专业性更强的100余名当地律师。至此,平台现有350余名注册“上岗”调解员,律师占了三分之一。“自今年2月正式运行至3月底,在线受理律师调解案件136件,调解成功62件。”诸暨法院院长施华南说,律师介入调解,这是响应群众呼声,创新“枫桥经验”,数据上更可圈可点,经验值得细化推广。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