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不法分子冒充银行工作人员进行"钓鱼"诈骗
2018-04-15 17:22:3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周科
  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近期发现,有不法分子冒充银行工作人员以信用卡逾期还款等理由进行“钓鱼”诈骗,或者以帮助调额度、积分兑换等事项为由骗取客户的银行卡号、密码、身份证号以及验证码等信息。 

  今年3月31日,家住深圳市罗湖区的肖女士手机里收到一条自称是XX银行客服发来的短信,短信提醒肖女士的信用卡已经逾期被列入黑名单。肖女士想咨询一下详情,便拨打短信里留的客服电话。电话接通后,她就问对方怎么才能从黑名单中去掉?对方说,从黑名单中去掉是可以的,但是要按照他们的指示去做。肖女士觉得没有问题,便按照对方的指示进行了相应操作。

  对方先是要求肖女士提供一张银行卡和银行卡密码,她就给了对方。不久她的手机收到一条消费9000多元人民币的手机验证码,肖女士就问对方为什么会有消费码?对方说,这是为了证明她是有消费能力的。这时,她按对方的要求把验证码给了对方,随后又接着提供了一次消费人民币7000多元的验证码。当她第三次给对方提供消费验证码时,才意识到不对劲,然后就直接报警了。

  肖女士回忆整个被骗过程称,尽管发短信的是一个陌生号码,但是她还是被最后一个括号里的“XX银行”备注迷惑了,而且当时电话里提示的操作流程和银行流程相似,她就没有觉得有什么问题。

  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提醒,不法分子通过软件可以任意设置来电和发送短信的号码,套上金融机构客服电话的马甲行骗。在任何情况下,银行或信用卡机构的工作人员都不会通过电话或短信的方式向客户索要密码和卡号。当遇上此种情况时,不管对方是谁,只要问及个人隐私要留神,不要泄露个人身份证、银行卡号等信息。一旦上当受骗,要及时拨打“110”或向附近派出所报案,并保存好相关证据材料,比如对方的电话号码等。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