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库区里的“水上法庭”
2018-04-16 09:45:2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刘恩黎 谷训
  “现在开庭,重庆市云阳县人民法院第一人民法庭依法公开审理原被告离婚纠纷一案……”随着法槌清亮地敲响,一场纠纷审理在三峡库区的云阳澎溪河上正式开庭。

  日前,重庆云阳县高阳镇北岸码头一艘渡船缓缓驶出。十余米长、三米宽的船舱围坐了十多位来自周边的乡民,船舱中央拉起“巡回法庭”的红色横幅,法官们穿戴整齐,原被告分坐两侧,简易的“水上法庭”不失庄重。

  法院工作人员介绍,当天的原被告分别来自澎溪河两岸,因丈夫在外务工,夫妻长期两地分居而感情破裂。为方便村民诉讼,当地基层法院将审判庭临时搬到渡船上。

  据了解,这样的“巡回法庭”由审判员、书记员及法警构成,每次开庭还会组织陪审员和群众旁听,在组织构架和审判流程上都与传统法庭无异。

  伍志修是当地资格最老的陪审员,7年来共参与庭审百余场。他表示,巡回法庭简易却不简单,自己参与的每场庭审都严格遵照司法程序,在方便群众诉讼时,将不少矛盾纠纷化解在了基层一线。

  73岁的村民汪仁凤认真旁听着当日的庭审。他告诉记者,以前都是老百姓上法院打官司,现在是法官到群众中来审案。“这样的形式亲民接地气,气氛没那么紧张,还方便了我们这些旁观者学习法律知识。”他说。

  据云阳县人民法院第一人民法庭庭长王勇介绍,为方便群众诉讼和贴近案情事实,法院近年来以“巡回”的形式将法庭搬到了农家田坝、果园库岸。高阳镇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山高坡陡、沟壑密布,为方便江河两岸分散居住的群众,渡船上的“水上法庭”便应运而生。

  “库区渔民众多,咱们法庭所辖的7个镇就有在籍渔民400余人,水上法庭如同江河中流动的法制讲堂,能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普法效果。”王勇说。

  据统计,这个三峡库区基层的“水上法庭”几年来共开庭审理案件186件,在渡船上达成调解152件,现场调解率达81.72%,同时法庭充分发挥了“办案+普法”的职能,在渡船平湖上进行法制宣传80余场,开展普法、送法等活动300余次。

  法庭多年的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审判质效和满意度得分在全县名列前茅。64岁的团堡村村民冉以明说,通过巡回法庭的法制宣传,自己了解了政策法规,还知道遭遇难事时如何寻求法律援助。荣华街道居民王和平感叹:“这样的基层法律服务非常符合百姓需求,法官有耐心、服务意识强!”

  午后,春末的三峡库区户外气温已升至30摄氏度,船舱内审判员和法警们的汗水沁透了衣衫。通过几小时的努力调解,原被告双方达成离婚协议,当天的审理顺利结案。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