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产业扶贫 激活内生动力
湖北高院帮扶葫芦盆村实现精准脱贫
2018-04-16 10:38:3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程勇 陈晓露
  “开春以后,我家又添了10多只小羊羔,日子更有奔头了!”湖北省英山县方家咀乡葫芦盆村贫困户段细平欣喜地对记者说。

  在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驻村工作队悉心帮扶下,一穷二白的段家不仅获得了8000余元启动资金,而且学会了黑山羊养殖全套技术,顺利加入到该村最后一批脱贫队伍。葫芦盆村现已实现整体脱贫出列,建档立卡的139户387名贫困人口基本实现脱贫。湖北高院扶贫工作队连续三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先进工作队,驻村帮扶工作经验获选省直机关精准扶贫最佳案例。

  据了解,葫芦盆村是英山县扶贫的“硬骨头”,土地贫瘠,经济结构单一。全村常住人口5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达387人,扶贫任务十分艰巨。2015年9月以来,湖北高院党组按照中央和湖北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坚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湖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李静亲自挂帅,成立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召开4至6次党组会,专题研究扶贫攻坚工作,制定驻点村《精准脱贫工作目标方案与建设规划》,选派最得力的干部驻村开展工作,推进各项扶贫脱贫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李静先后数十次到驻点村走访慰问时强调,湖北高院作为英山县扶贫工作的牵头单位,必须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扶贫攻坚工作落实好,保证“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湖北高院按照精准帮扶要求,逐户调查摸底、逐户建档造册、逐户制定对策,按照“一村一策”的产业扶持办法,增强贫困户自我造血功能。通过能人引领、市场主体引领合作示范的方法,建立葫芦盆村药材和油茶种植基地。利用当地土壤气候优势发展种植业,使贫困户年收入增加5000余元。充分发挥当地光热资源丰富的优势,把发展光伏产业与扶贫攻坚结合起来,多方筹措资金,修建了一座302KWp光伏电站。目前,光伏电站已并网发电。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