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法院巡回审理滥伐林木案 为百姓上法律课
2018-04-18 14:36:57
     中国法院网讯 (张又方)  4月17日,四川省平武县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巡回审判法庭在坝子乡天童村村委会巡回开庭审理了一起滥伐林木案件,为旁听的百姓上了一堂法律课。

  据悉,此案被告人史某于2017年底在平武县林业局办理了桤木树林木采伐许可证。2018年1月23日至2018年1月26日在坝子乡天童村桃树湾组对门子(小地名)自留山林地内砍伐了桦树共计26株178件,折合立木蓄积15.14立方米。

  平武县人民检察院于4月11日向平武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平武法院依法受理后,迅速联系平武县检察院、森林公安以及坝子乡天童村村委会,安排就地巡回开庭。巡回审判现场,便携式科技法庭数字化系统、审判桌椅以及印着国徽的“平武县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巡回审判法庭”横幅引来村上多名老百姓旁听。

  庭审中,被告人史某后悔因意识淡薄做出破坏环境的行为,深刻反思,自愿认罪、认罚,并郑重表示以后绝不再犯。考虑被告人认罪态度良好、有坦白情节,依法可以从轻处罚,遂做出上述判决。

  庭审后,平武法院刑庭庭长谢冬泉以此案承办法官的身份向前来旁听的老百姓普及法律知识:未经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及法律规定的其他主管部门批准并核发林木采伐许可证,或者虽持有林木采伐许可证,但违反林木采伐许可证规定的时间、数量、树种或者方式,任意采伐本单位所有或者其他林木,数量较大的,均构成滥伐林木罪。此次巡回审判在依法惩处犯案人员的同时,达到了向当地老百姓普法的效果,真正做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老百姓们纷纷表示通过旁听此次巡回审判,自己上了一堂法律课,以后会遵守法律、爱护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