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改革微创新”强警惠民
2018-04-18 16:28:20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杨昭 欧阳卫
  2017年7月的一天,湖南株洲市天元区一片茂密的山林中,一架警用无人机悄然升起,在该区域盘旋一阵后又悄然消失。随后一队全副武装的民警潜入该区域,精准将藏匿于两米高灌木丛中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这是株洲市公安局天元分局运用市局科信支队民警钟帆研发的搜山“利器”——警用地图“快易拼”系统服务实战的一个缩影,该项目获得第二届湖南省公安机关“微改革微创新”大赛金奖。

  2016年以来,湖南省公安厅连续两年举办“微改革微创新”大赛,共催生1960余个创新项目、推出120余个“微改革微创新”优秀成果,在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中,湖南公安获奖总数和获奖率均名列全国第一。

  打击犯罪、服务人民任务繁重,如何让有限的警力发挥出强大的战斗力?对此湖南省副省长、公安厅长许显辉认为:“微改革微创新正是实施改革强警战略、大数据警务战略的有力抓手,为改革强警、创新惠民、服务实战提供了巨大动力。”

  湖南省公安机关秉承向科技要警力的理念,将科技手段融入现代化警务,紧贴实战,切实提升公安战斗力。常德市公安局“互联网个人信息采集分析系统”从海量的互联网数据中查找重点关注信息,让虚拟网络身份无处遁形;湘潭市公安局“涉案车辆‘一键关联’法”将传统的涉案车辆处置模式数字化、信息化、规范化;郴州市公安局“移动接处警系统(快警APP)”将警情准确推送、状况实时传输、指令及时传达、信息精准反馈,实现接处警精准指挥。

  为解决公共安全防控面广、隐患排除难、危险因素不可控等社会难题,湖南省公安机关在“微改革微创新”中积极拥抱前沿科技,把“微改革微创新”推出的新科技转化为防控风险、提升社会安全感的有效手段。

  2017年6月16日,正值炎炎夏日,永州市江永县千年古村上甘棠村在夕阳辉映下一片祥和,“着火啦,着火啦……”群众一阵急切的呼救打破了这个古寨的宁静,一间民房失火了,火势迅速蔓延开来。

  然而,上甘棠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村里未配备专业消防设施,消防车受道路限制无法进入火灾现场,火势一时难以控制,眼看这千年古寨将遭焚毁。

  在这关键时刻,江永县公安局民警申文勋利用两轮摩托车改装发明的“农寨灭火宝”大显身手,数台“农寨灭火宝”迅速到位,帮助消防员及时将大火扑灭。“这套设备很好,很轻巧、很方便,既可以灭火又可以灌溉庄稼,很受我们村民的欢迎。”上甘棠村主任周德宝说。

  邵东县公安局针对农村地区警力薄弱、信息闭塞等问题,率先在全县522个行政村配备驻村辅警,并以“微改革微创新”大赛为契机,将互联网手段融入现代农村警务,推出“互联网+‘一村一辅警’掌上警务平台”,为农村警务插上科技的翅膀,飞入农户的家门。

  平台上线以来,成功化解矛盾400余起,为群众进行户口登记、证照办理1.1万余件,实现事不出村化解矛盾、人不出户办理证件,深受群众喜爱。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