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爱辉:上门调解化纷争 拥军爱民暖人心
2018-04-18 16:17:34
     中国法院网讯 (杨洋)  “大兄弟,对不住了!法官说的对,你们在前线为老百姓保家卫国,我们就是一家人,这些钱拿去给孩子治病用”,近日,在以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人民法院主管院长于炳成为领导的调解组的调解下,一场涉军侵权案件的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和解。

  2018年3月4日,李某(系部队官兵)的妻子携两幼女幼子从河南到黑河探亲,并入住黑河市爱辉区某旅馆。一家人即将团圆之际,李某的儿子即原告不慎被旅馆卫生间坠落的拉门砸伤左脚拇指,随后到医院进行紧急治疗。在与被告就赔偿金额协商无果后,李某作为孩子的法定代理人,将被告告上法庭。

  接到此案后,法院高度重视,立即启动了“涉军维权绿色通道”,对该案进行快立快审。考虑到双方当事人争议焦点明确,且李某即将随队到外地训练,短时间内无法回到黑河的情况,于炳成决定带领主审法官唐明、书记员王莹莹组成调解组,到案发地进行“上门调解”。

  调解组首先对现场进行了仔细勘察,并就案件经过询问了双方当事人。在认真听取了双方的意见后,调解组了解到,双方对案件事实并无异议,但就赔偿责任争执不下:一方认为是家长没有照顾好孩子,一方认为旅店没有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双方都主张应由对方承担更多的责任。面对双方越来越情绪化的表达,调解组在坚持公平公正的基础上,条分缕析、抽丝剥茧,通过“面对面”、“背靠背”等多种调解方法,从事理、法理、情理等角度与双方沟通。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反复沟通,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当场交付了赔偿款。

  据悉,这起“上门调解”的案件是该院积极践行拥军优属工作的一个缩影。多年来,该院始终坚持把拥军优属工作纳入年度重要工作计划,专门成立了由院长任组长的维护军人权益工作领导小组,通过设立涉军维权案件绿色通道,组建“涉军案件合议庭”,建立涉军纠纷调解机制,成立涉军纠纷“联动中心”等,确保涉军维权工作有力开展,并对各类涉军案件依法快立、快审、快执,及时有效地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该院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丰富拥军优属内容,继续奏响“军爱民、民拥军、军民一家亲”的和美乐章。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