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首部安全生产领域党内法规出台•司法部公布司法鉴定指导性案例
2018-04-23 08:58:3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项俊波、杨崇勇、虞海燕涉嫌受贿被公诉

        •中国人保原党委副书记、总裁王银成受贿案一审开庭

        •司法部公布司法鉴定指导性案例

        •内蒙古检察院:“谭秦东损害鸿茅药酒商品声誉案”证据不足

        •中国证监会公布对万家文化行政处罚决定赵薇夫妇被罚

        •中国华融董事长赖小民涉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

        •首部安全生产领域党内法规出台

        •中央纪委公开曝光6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4月16日-4月22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项俊波、杨崇勇、虞海燕涉嫌受贿被公诉
     
        4月16日电(于子茹)记者今天从最高检获悉,近日,江苏、天津、重庆检察机关依法对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涉嫌受贿案,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杨崇勇涉嫌受贿案,中共甘肃省委原常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虞海燕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中国人保原党委副书记、总裁王银成受贿案一审开庭

        据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官网(福州法院网)消息,2018年4月16日,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裁王银成受贿一案。福州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王银成及其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

        ■司法部公布司法鉴定指导性案例DNA鉴定确定真凶

        前不久,震惊全国的甘肃白银连环杀人案一审宣判,被告人高承勇被判处死刑。该案能够成功侦破,DNA鉴定技术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司法部近日公布了一批司法鉴定指导案例。在一起案件中,一项同卵双胞胎的DNA鉴定技术成功运用,让被告人受到了法律严惩。

        ■内蒙古检察院:“谭秦东损害鸿茅药酒商品声誉案”证据不足

        4月17日记者从最高检获悉,近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办理的“谭秦东损害鸿茅药酒商品声誉案”,引起社会和媒体广泛关注。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指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听取了凉城县人民检察院案件承办人的汇报,查阅了案卷材料。经研究认为,目前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指令凉城县人民检察院:将该案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并变更强制措施。

        ■中国证监会公布对万家文化行政处罚决定赵薇夫妇被罚
       
        中国证监会16日晚间公布对万家文化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对黄有龙、赵薇、孔德永实施5年证券市场禁入,并对万家文化、龙薇传媒处罚款60万元,对孔德永、黄有龙、赵薇、赵政处罚款30万元。至此,历时一年有余的龙薇传媒拟收购万家文化事件告一段落。回看这起事件,案情本身究竟怎样、是否构成误导市场、信披是否有重大遗漏、对市场是否有严重影响、是不是罚轻了五大焦点问题,颇受市场关注。

        ■中国华融董事长赖小民涉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

        4月17日记者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获悉,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湖南衡东教师猥亵儿童案”嫌犯被批捕

        记者从湖南省衡东县检察院获悉,社会广泛关注的“衡东教师猥亵儿童案”有了新进展。该院4月17日以涉嫌猥亵儿童罪依法对犯罪嫌疑人罗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首部安全生产领域党内法规出台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明确界定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的职责、考核考察、表彰奖励、责任追究。

        ■司法部原党组成员、政治部原主任卢恩光行贿、单位行贿案一审开庭

        18日,河南省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司法部原党组成员、政治部原主任卢恩光行贿、单位行贿一案。卢恩光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四部委调整进口废物管理目录严禁“洋垃圾”入境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19日表示,近日,生态环境部等四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调整的公告》,分批调整《进口废物管理目录》,下一步将严禁“洋垃圾”入境。

        ■生态环境部联合山西省政府挂牌督办“三维集团环境违法事件”

        记者19日从生态环境部获悉,针对山西省洪洞县三维集团环境违法事件,生态环境部联合山西省人民政府进行挂牌督办,同时会同证监会对三维集团进行上市公司联合惩戒。

        ■中央纪委公开曝光6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筑牢“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持续加大。日前,中央纪委公开曝光6起典型案例。

        ■刘忠林故意杀人案再审改判无罪

        20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刘忠林故意杀人再审一案进行公开宣判。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认为原裁判认定刘忠林故意杀人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宣告原审被告人刘忠林无罪,已告知刘忠林可依法申请国家赔偿。

        ■大连普兰店一家四口被杀特大刑事案嫌犯落网

        4月17日,大连普兰店发生一起特大刑事案件,4名被害人被人用刀捅伤致死。案发后,大连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第一时间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并全力开展侦破和缉捕工作。经过5个昼夜的连续奋战,4月22日零时31分,在锦州警方的大力配合下,“4•17”专案组在锦州市凌河区将犯罪嫌疑人崔家会成功抓获。经突审,崔家会对其因邻里矛盾纠纷,持刀捅死崔某治和王某风及其两个儿子崔某发和崔某东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