烙在心中的天平
2018-04-23 11:30:1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引儿
  “壁立千尺,无欲则刚”,说的是,当一名好法官要刚正不阿;但“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法官也是人,在面对大千世界和纷繁复杂的案件面前,法官如何做到不徇私情从而把好法律的天平线呢?

  我想起前不久刚办结的一个系列案。一起牵涉到76户的房产买卖合同纠纷案,在买下高档商品房的原告中,不乏人脉广、社交能力很强的当事人;而被告方虽是规模较大的房地产开发公司,但该公司经营不善,遇见资金链瓶颈等困难,一旦处置不当,公司就会濒临破产。因此,当事人双方均异常焦虑。那阵子,我接到了朋友一个又一个电话,有的关心,有的提醒,有的直接或婉转说情。

  如何把这系列案件办好,赢得双方当事人的口服心服呢?我从法律法规到案件本身,一样样厘清,并安排了网络公开庭审直播,同时邀请区人大代表和媒体进行全程监督。庭前,我多次与双方沟通、协调,耐心释明法理,劝说代理人配合法庭做好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同时引导双方当事人理性、合理考虑自己的利益诉求,若该公司破产,小区后期服务及品质极可能会受到影响;若开庭时76户人家全部到法庭,极易激化矛盾,甚至还会引发群体性事件。在征得原告的同意后,我选出10位诉讼代表出庭。最后,通过用心细致的工作,在这76起案件中,其中75起以调解达成协议。

  最终,双方的合法权益均得到有效保障,使得双方当事人情绪得以平息。其中,5户家庭和房地产开发公司代表还给我送来了锦旗。

  通过审理该案,我更明确了自己的工作底线:既然我们是朋友,你肯定了解我,我们大家性格脾气相投,如果要求秉公处理,我可以拍拍胸脯告诉你,没问题;如果是其他的要求,对不起!因为我不能违背自己的良知和职业道德。我相信作为朋友你会理解我的天平底线,从而更加支持我的工作。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