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会像花儿一样绽放
——记我的第一次下乡扶贫
2018-04-24 16:10:0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陈思
  走在下乡扶贫开展入户走访的乡间小路上,我不禁想到三毛在《万水千山走遍》中写到过的一个场景:就在这样一个看似失落园的大图画里,芸芸众生向通往幸福的方向奔走着,却听到有人缓缓地说着:“不,你要去的是青鸟不到的地方!”

  青鸟从童话故事中飞来,多已成为一种幸福的象征。三毛场景中的青鸟是穿梭在洪都拉斯街道上的一种叫做“青鸟”的公车。青鸟都不到的地方,人们从没有听过它的名字,也就没有梦了。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下乡扶贫工作。我虽然事先知道扶贫地点在东山镇仙鹅寺村,也从我院驻村扶贫同事那里了解了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但是难免还有些忐忑不安。记得在来的路上,同在一组的同事看出了我的紧张,笑着问:“这是你第一次下乡接触扶贫工作,有点紧张吧?没关系,你就按照入户调查情况表,对户主姓名、人口数、家庭成员、经济来源、致贫原因等信息进行调查,对于重点信息备注即可。有什么不懂的,可以问我们还有村委会的成员。”大概半小时的车程我们到了仙鹅寺村村委会。在驻村干部和村委会的帮助下,对我们这组五家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们有的孤苦无依,有的因残致贫,有的因病致贫。在入户调查的过程中,他们对自身情况有无奈、无助,对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更多是感恩和歉意。

  让我感受最深的是最后一户贫困户,一位身患癌症的独居老人,没有儿子只有两个女儿均已出嫁,不在身边。走过一片竹林,再绕过一个小水库,村干部指着一间靠山临水的土砖瓦房告诉我们那就是周老爹的家。村干部说,周老爹可能没在家,之前打电话没接,现在大门也关着。这次你们估计白跑一趟了。因为住得偏远,四周也没有可以询问的邻居。反正已经来了,我们还是决定走上去看看情况,后来在房子后面的菜园里找到了周老爹。他穿着一件老式的白汗衫,佝偻着身躯,在菜园里锄地。听到我们表明身份和来意后,顾不得自己手上的泥巴和脸上的汗水,赶紧上来。从交谈中可以看出老人家积极的心态,一再表示,不在乎自身的疾病,能干活就干活,不给家人、政府添麻烦。这不,老人家爽朗地说:“想赶在下雨前翻完一块地种上辣椒茄子。”走的时候,被老人家门前那副鲜艳的对联吸引,上面写着“长春树独茂勤劳第 幸福花祗开和睦家,横批喜气盈门”,字迹很工整,笔锋却显稚嫩。询问下,老人家骄傲地告知我们是他外孙女写的。这样一幅简单的对联藏着对外公的祝福,对自己和家人的期许,并流露出想要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美满的家庭。

  第一次的下乡结束了,扶贫之路却仍在脚下。也许有“青鸟”都不到的地方,但是只要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幸福的花儿总会绽放。

  作者单位:湖南省华容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