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外力巧执行
2018-04-25 09:53: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曾妍 常研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审判员 陈文忠
  “是她要求离婚的,怎么着?还想分财产?没门!”在一间临时搭建的拆迁安置房内,我见到了情绪激动的被执行人周某。

  周某是我承办的一起共有物分割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30年前,周某与申请执行人邓某经人介绍认识后结婚。婚后,两人育有两个女儿。结婚初期,两人感情还算不错,可惜,这段婚姻没有经受住岁月的考验,两人经常为家庭琐事发生口角,导致婚姻出现了危机。

  2015年、2016年,邓某先后两次以夫妻感情不和为由,向法院提出离婚,法院最终判决两人解除婚姻关系。随后,邓某又因房屋征收补偿款的分割问题与周某、周某的母亲以及两个女儿打起了官司,法院判决周某等人向邓某支付拆迁补偿款10万元。

  “既然已经离了婚,过往的一切不愉快就要慢慢放下。你的小女儿还未成年,不要让离婚、分财产这些事给她造成心理阴影。”案件进入执行阶段以后,我多次找周某谈心,希望周某能够自动履行生效判决。可是,周某对邓某积怨已深,认为邓某选择离开他们,是对家庭的背叛。

  有人说,夫妻离婚以后容易变成仇人。对于这种涉及婚姻、继承等家庭矛盾的财产分割纠纷案件的执行,相较于采取强制执行手段,我更讲究“以和为贵”,倾向于寻求其他的破题之法。

  不久,我又一次来到了安置房内。此时的周某正与邻居们闲聊着,气氛轻松。

  “也许我可以借助外力!”心里这么一想,我赶紧走上前。

  起初,周某漫不经心地和我说话,对履行判决一事避而不谈。慢慢地,邻居们开始帮衬着我劝说周某:“你不服法院的判决,就应该上诉嘛。不上诉,就得履行判决。”“不能因为你的婚姻不幸福,而让你的两个娃都不认这个妈吧”……

  果然,老邻居们的言语比我更有说服力。

  “好吧,只要女儿们没有意见,我就同意履行法院判决。”周某终于松了口,“另外,我要求从款子里一次性扣除她应该给小女儿的抚养费。”

  接下来的几天,我趁热打铁,与周某的两个女儿和邓某分别通了电话。周某小女儿与母亲非常亲近,一直在电话那头倾诉着对母亲的思念。大女儿虽然对母亲颇有怨气,却也同意分割拆迁补偿款。邓某也答允了周某的要求。经过一番清算,在扣除抚养费后,邓某可拿到8万元的拆迁补偿款。

  付款当天,一家人都在,周某一次性将钱款付清,原本的一家人终于达成了和解。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