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地球基因密码” 自然资源部首次公开重要地质数据
2018-04-25 11:23:06 | 来源:经济日报
  地质资料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信息资源,被称为地球基因密码,是矿产资源开发、工程建设、抗震救灾的重要参考信息

  重要地质数据公开有利于提升地质工作的效率,避免重复工作、重复投入,降低资源勘查、工程施工的作业风险

  日前,自然资源部首次公开大批用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的地质数据资料,包括我国根据最新数据新开发的矿产地质、水文地质、环境地质、城市地质等各类专题资料数据,还包括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重点城市群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地质资料。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自然资源部还首次公开了矿产资源储量利用调查的矿产地数据,这意味着矿产资源领域的三大国情调查——矿产资源潜力评价、矿业权实地核查、矿产资源储量利用调查成果均已向公众公开。

  地质资料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信息资源,被称为地球基因密码,是矿产资源开发、工程建设、抗震救灾的重要参考信息,对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有重要的作用。

  全国地质资料馆高级工程师吴轩表示,近年来我国发展迅速的多个新能源利用领域地质资料也在此次公开范围之内。浅层地温热,可以利用地下200米范围内土壤和地下水能量供暖制冷,减少城市对传统化石能源的依赖。此次公开了全国36个重要城市和15个省份的主要城市浅层地温热评价报告和成果报告。

  再比如,页岩气近年来广受关注,美国凭借页岩气产量迅速提升一举成为能源出口国,我国初步勘探显示,我国页岩气可采资源量约在31万亿立方米,与常规天然气相当,与美国的资源储量也基本相当。记者登录地质资料馆网站发现,四川盆地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湖南邵阳地区页岩气调查等信息均在醒目位置。

  另外,公众对地下水污染等环境问题多有关注。在此次信息公开中,不少有关我国地下水污染的数据资料也一并公开。记者在查询中发现,我国地下水污染的主要来源是农业化肥、农药的过量使用和城市、工矿的废物排放。地下水污染呈现由点到面、由浅到深、由城市到农村的扩展趋势,污染程度日益严重。

  当然,长期以来地质数据成果一直面临涉密难题。一方面,企业和广大公众对地质数据有需求,但另一方面,地质调查成果有近50%的案卷级和近30%的文件级成果涉密,不仅民营企业、非政府组织和公民个人无法得到这些开展工作必须的基础性资料,业内机构和人员由于在野外和室内工作中需要频繁使用涉密的电子数据,造成很多泄密隐患。为此,自2012年起,自然资源部研制了地质调查成果定密工作指南,对馆藏的地质资料、特别是地质调查成果资料实行了全面密级划定。对涉密地质资料,积极探索处理方法,将涉密数据经处理后提供社会化服务。

  吴轩表示,我国的地质资料保管与利用已有100多年的历史,馆藏量巨大。涉及的专业内容众多,不仅仅包含地质、矿产的专业内容,还包括水文、环境、农业、城镇化建设等各领域有关的资料,是中国一百年地质工作的积淀。

  有关专家表示,重要地质数据公开有利于提升地质工作的效率,避免重复工作、重复投入,降低资源勘查、工程施工的作业风险。同时,可以引导公众更好地认识地球、了解地质,保护地球家园,建设美丽中国。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