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人权研究所所长:中国是国际人权事业重要力量
2018-04-25 11:27:28 | 来源:人民日报
  在国际人权领域,中国与他国开展的平等对话获得国际社会日益广泛的认同,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在人权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过去40年里,中国有7亿多人摆脱贫困。特别是在过去5年里,中国在减少贫困方面更是取得巨大进展,使6000多万贫困人口成功摆脱贫困。中国政府把解决贫困问题当成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工作来抓,用“打持久战”的决心和毅力来进行。中共十九大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摆脱贫困的折磨、过上富足的生活,是人生奋斗的一大目标,也是人权进步的一项重要指标。中国在减贫领域所作出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果让世人赞叹,创造了人类历史上一项重要的人权进步纪录。

  中国不仅在减贫领域成绩卓著,在法治建设领域也取得巨大进步。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开启法治中国建设新征程。过去几年来,中国快速而坚定地落实该决定所制定的宏大计划。为提高司法透明度,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一系列让人钦佩的措施,如对一些重大案件的庭审现场进行网络直播等。这些开明之举在世界上也是非常独特的,值得大为称赞。公平正义是人权的重要衡量指标,中国政府努力使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中国在人权领域的进步不仅限于国内,在国际上也为人权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联合国主导的反海盗和维和行动中,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维和经费的出资占到第二位。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其他国家的常驻代表越来越多地就人权发展事业向中国常驻代表请教,希望得到应对国际人权挑战的“中国智慧”。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中国常驻机构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促进南南合作方面功不可没。正是因为在国际人权事业发展中的能见度和积极性日益增强,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大为提升。

  在人权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是必要的,彼此可以从对方的建议和经验中受益,但这种互动必须以相互尊重为前提。在国际人权领域,中国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角色,中国有兴趣倾听别人的意见,也愿意吸取其他国家的经验教训,与他国开展平等的对话。这种对话模式获得国际社会日益广泛的认同,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幸的是,一些西方国家的政府和活动人士仍然认为,促进人权的最佳途径是抨击或者妖魔化其他国家。我们不得不向他们表明,这种方式毫无建设性,只有平等对话,才能共同促进人权事业发展。人权具有普遍性原则,但也包含着各个国家在不同文化、文明、社会制度以及发展阶段中所体现出来的特殊性和多元性,将文化、民族、宗教和社会制度的差异排除在外的人权理念是片面的、缺乏合理性的。

  我建议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我们的行动指南,这意味着在国际人权辩论中应该赋予广大发展中国家更多话语权。为了践行这个理念,我们应该投入更多精力推动友好合作,不再让指责和抱怨等负面情绪主导人权对话。发展中国家正在成为推进世界人权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南南合作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积极意义,对推动全球人权治理更加公正合理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汤姆·兹瓦特 作者为荷兰乌特勒支大学法学院教授、荷兰人权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