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层党建工作 服务法治乡村建设
江西广昌法院“党建+妈妈法庭”触角遍布城乡
2018-04-27 15:45:4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元春华
  “如果再动手打人,你妻子向法庭申请禁止令,你想靠近她都由不得你!”“恩,知道错了,回头就改!”4月24日一大早,江西省广昌县旴江镇建设东路社区党员活动室,社区党支部书记刘经林接待了一对剑拔弩张的夫妻,做工作时刘经林不仅讲道理,还有板有眼地拿出前两天刚从法律讲堂学到的法律知识说话。活动室正面墙头一条“‘法治进社区 党员在行动’法律讲堂”红色横幅显得特别醒目。 

  据介绍,开展‘法治进社区 党员在行动’活动,让基层党员和百姓不用出远门就可以学习党建和法律知识,这只是广昌“党建+妈妈法庭”触角向基层延伸的一个缩影。今年1月,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建设和普法力度,广昌县委组织部、县人民法院创新“党建+”工作形式,以“党建+妈妈法庭”为载体,成立“党建+妈妈法庭”工作室,由各行政村的村妇女主任或热衷于从事妇女儿童及老年人权益保护工作的村党员担任“党建+妈妈法庭”驻村联络员,建立起了一支覆盖全县行政村从事妇女儿童及老人权益保护和服务工作的骨干队伍。

  期间,按照先行先试,逐步推开的部署,广昌县委组织部、县人民法院选择在旴江镇部分社区进行了试点,并陆续在全县11个乡镇全面铺开,让“党建+妈妈法庭”在基层生根发芽,在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的同时,全力打造保障妇女儿童老人权益的立体保护网。 

  “党建+妈妈法庭”工作启动以来,通过对摸底排查,共建立起200余份涵盖全县留守妇女、儿童及老年人权益保护的有效数据库。一方面通过对登记在册的对象家庭定期进行上门走访、慰问,为其排忧解难,加强事前防范,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另一方面通过开办“法治进社区党员在行动”及“党建+妈妈法律夜课”等的方式走进乡村、走进社区,宣讲党建和法律知识,增强人民群众对妇女儿童及老年人权益保护的法律意识。

  据悉,广昌县人民法院“妈妈法庭”成立于2008年,由长期从事保护妇女儿童的法官妈妈和关工委、妇联特邀陪审员等组成合议庭,探索和运用亲情唤醒法、舆论监督法、换位思考法、案例疏导法、褒扬激励法、模糊纠葛法等“六法”,专门负责审理涉及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案件,使专业合议庭走上了审教结合之路。10年来,该院“妈妈法庭”入乡村、进学校、走基层开展法治教育活动310多场次,结队帮扶17名留守、单亲儿童,共审结959件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撤诉868件,调撤率达90.5%。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