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尽可能把临床价值高的抗癌药纳入医保
2018-04-28 11:08: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今天(28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人社部医疗保险司司长陈金甫指出,人社部会尽快启动建立药品的动态调整机制,尽可能把更多临床价值高、治疗急需的药品纳入支付范围,既有效提高患者用药水平,又通过谈判方式把价格降下来,减轻患者的负担。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降低抗癌药品费用有关情况。会上有记者问:医保药品目录已经将多数常用的抗癌药品纳入范围,但还未包括一些新上市的、价格昂贵的靶向药物,对此,下一步有什么工作打算?

  陈金甫介绍,从目前我国的医疗保险用药来看,是一个水平不断提高,逐步满足需求的过程,目前的药品目录基本上能满足需求,但也有进一步扩大支付范围和提高用药水平的需要。按照这一次中央的决策,人社部已经做了专项部署,会尽快启动建立药品的动态调整机制,尽可能把更多临床价值高、治疗急需的药品纳入支付范围,既有效提高患者用药水平,又通过谈判方式把价格降下来,减轻患者的负担。按照这个想法,我们会尽快启动医疗保险专项动态调整。

  陈金甫指出,目前的药品目录已经包括大部分抗癌药品,尤其是去年的国家药品目录谈判,确定了45个谈判品种,最终经过企业协商确定了44个作为谈判的品种,最终谈成了36种品种,体现了双方政府跟企业之间的契约。谈判药品都属于临床价值非常高、质量非常好的,当然价格也非常昂贵的药品,其中一半左右是肿瘤药。谈判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平均降价幅度44%,其中一个药品大概降了70%,把很多临床确实需要、但是价格很高的药品都纳入了医保目录,比如赫赛汀等。

  陈金甫表示,谈判工作基本考虑,第一个还是以患者为中心,以临床需要为导向,以质量为保证,以价格创新为激励,目标是提高临床用药水平。第二个是要通过专家评审,企业协商谈判,在准入上体现市场竞争、合规合法,在价格上体现双方的利益平衡,真正把价格降下来,以量换价。中国这么大的市场,进入目录以后必然对企业发展有巨大的促进,企业对价格也应该体现巨大的诚意,这样才能真正确保患者既用得上药,又用得起药,医保基金也能够承受。

  陈金甫提到,从医保基金情况来看,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医保管理能力的提升,以及一系列医改综合措施,基金有一定承受能力,但长期看也存在压力,我们要更大范围、逐步提高医保的用药水平,尤其是放开一些价值高的、临床急需的药品,确实需要通过谈判降价等手段,这是有进一步作为空间的。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