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17种抗癌药为患者减负62.4亿
2018-04-28 15:06: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今天(4月28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药政司司长于竞进指出,2016年7月1日和2017年10月1日起,各地分两批将谈判药品在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上公开挂网,医疗机构网上集中采购。截至今年4月18日,两批谈判的17种抗癌药品因降价节约资金41.7亿元,加上纳入医保目录后报销的部分,共为患者减轻药费负担62.4亿元。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降低抗癌药品费用有关情况。会上有记者问:抗癌药物的降关税等进行降费举措有没有设定一个具体的预期目标,希望解决哪些问题?另外我也比较关注抗癌药品以后零关税了,会不会对国内的一些企业或者药企造成一定的冲击或影响?

  于竞进介绍, 经初步统计,我国已上市抗癌药品138种,2017年总费用约1300亿元。抗癌药品费用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研发投入大。近年来,各方加大抗癌药前期研发投入,新产品研发成功率不到2%,平均成本超过7亿美金,企业需通过高定价收回前期投入。二是保障能力有限。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筹资标准目前人均不到700元,大病保险报销后,部分患者自负费用负担仍然很重,补充保险、商业保险、慈善救助等发挥作用不够。三是带瘤生存期不断延长。随着癌症防治技术进步和新药上市速度加快, 2014年确诊的、生存期超过5年的肿瘤患者比例超过40%,客观上进一步推高了抗癌药品费用。

  于竞进表示,为让群众用上质量更高、价格较低的药品,按照国务院部署,2016年以来,原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针对部分专利、独家药品,分别组织开展了国家药品价格谈判试点和国家医保目录谈判,39个谈判品种平均降价50%以上,并已全部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其中包括了17个抗癌药品。2016年7月1日和2017年10月1日起,各地分两批将谈判药品在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上公开挂网,医疗机构网上集中采购。截至今年4月18日,两批谈判的17种抗癌药品因降价节约资金41.7亿元,加上纳入医保目录后报销的部分,共为患者减轻药费负担62.4亿元。

  于竞进提到,按照国务院工作安排,5月1日起将正式实施进口药品零关税,为将这项顺应民生期盼的好政策传导到癌症患者临床终端,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相关部门研究确定了集中采购、医保报销、加快创新药进口上市等降低抗癌药费用的综合后续措施,远近结合,配套施策,陆续推动落地,形成协同作用,放大惠民效果。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