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最高法规范民商事案件延限延期•最高检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
2018-04-30 08:46:5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善林金融”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8人被捕  

•最高法发文规范民商事案件延长审限和延期开庭  

•最高法公开审理迪奥尔公司商标申请驳回复审行政纠纷案  

•律协对鸿茅药酒事件辩护律师启动调查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王晓林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最高检: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打击“牢头狱霸”  

•广东英德检方依法批捕“4•24”纵火案犯罪嫌疑人  

•六部委联合发文:让人民调解成维稳“第一道防线”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4月23日-4月29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善林金融”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8人被捕   

4月24日,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获悉,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善林(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善林金融”)实际控制人周伯云等8人当天被警方批捕,此案涉案金额高达600余亿元。  

最高法发文规范民商事案件延长审限和延期开庭  

25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严格规范民商事案件延长审限和延期开庭问题的规定》发布。新规明确,法院审理民商事案件时,应当严格遵守法律及司法解释有关审限的规定,故意违反法律、审判纪律、审判管理规定拖延办案或者因过失延误办案,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予以处分。  

“大葱毒死羊”案两名种植户获刑    

此前备受关注的“山东寿光百余只羊食用沈阳‘毒大葱’死亡”事件,近日有了最新进展。25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获悉,“毒大葱”事件中,种植、销售大葱的两名沈阳农户近日在山东寿光市人民法院受审,两人分别因“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和“生产有毒、有害食品罪”,获刑7个月和6个月。  

乐视网当被告涉案金额超36亿元  

25日,乐视网发布公告披露了目前自己的涉诉情况。乐视网上一次公布相应数据还是2017年8月25日,此次披露的则是公司连续十二个月期限内,且自上次披露后至今的诉讼、仲裁事项。数据显示,目前乐视网及其下属公司共涉及198项诉讼和仲裁,其中作为原告的共有6起,合计涉案金额243806970.36元人民币。而公司作为被告的案件达到192起,涉案金额3305338135.48元人民币、53762370.01美元,共折合36亿多元人民币。  

最高法公开审理迪奥尔公司商标申请驳回复审行政纠纷案  

最高人民法院26日在第一法庭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了克里斯蒂昂迪奥尔香料公司(以下简称迪奥尔公司)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商标评审委员会)商标驳回复审行政纠纷案。  

律协对鸿茅药酒事件辩护律师启动调查  

全国律协副会长蒋敏26日说,对于媒体报道凉城律师王永奎在担任谭某辩护律师期间,有诱导当事人认罪、威胁家属等行为,全国律协高度关注,已责成内蒙古律师协会开展调查。如有违法违规执业行为,将按行业规则处理绝不护短。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王晓林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国家能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林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王晓林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有关国家机关依法处理。  

5月新规:进口抗癌药零关9类“机闹”将被禁飞 

我国将取消包括抗癌药在内的28项药品进口关税、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需跑一次、9类严重“机闹”旅客将被禁飞一年、海南将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上海等3地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5月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将影响我们的生活。  

扬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倪士俊涉嫌受贿、滥用职权被公诉 

4月27日从最高检获悉,日前,江苏省扬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倪士俊(副厅级)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一案,经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无锡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海归硕士卖火柴枪"案二次开庭  

因为在网上开店售卖自己生产的火柴枪,去年7月,陕西咸阳青年郑宇哲被上海宝山警方带走调查。后上海宝山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非法制造、买卖枪支罪对郑宇哲提起公诉。2017年底该案首次开庭,未当庭宣判,后郑宇哲被取保候审。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郑宇哲母亲及其辩护律师处获悉,26日该案在宝山区法院再次开庭  

最高检: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打击“牢头狱霸”  

4月26日记者从最高检获悉,最高检决定,自2018年4月至2019年12月,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监督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专项活动”。  

广东英德检方依法批捕“4•24”纵火案犯罪嫌疑人  

记者从最高检获悉,26日,广东省英德市人民检察院对英德“4•24”纵火案犯罪嫌疑人刘纯露以涉嫌放火罪依法批准逮捕。  

陕西米脂县发生砍杀学生事件   

记者从陕西省米脂县公安部门获悉,4月27日18时10分,陕西米脂县第三中学学生放学途中遭犯罪嫌疑人袭击,造成19名学生受伤(14女5男),其中7人死亡(5女2男)。目前,嫌疑人已被控制,受伤学生正在抢救当中。  

六部委联合发文:让人民调解成维稳“第一道防线”    

近日,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意见》,意见提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  

资料收集:沈双武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