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法院用足用活执行措施助力执行攻坚
2018-05-02 16:03:11
     中国法院网讯 (李羽晨)  4月25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二庭庭长马顺泽等一行3人来到蒙自市人民法院,对蒙自市法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进行了专项巡查,通过座谈会、案件抽查等方式全方位督导执行工作。

  巡查组现场抽检了近三个月所有结案案件信息流程和28件纸质卷宗,重点检查终本案件规范情况、案件信息补录情况、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情况等方面。巡查组还通过面对面沟通交流方式,了解执行干警对最高法院执行局下发的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掌握情况,对蒙自市法院执行干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业务指导并给予建议。针对巡查的问题,蒙自市法院高度重视,及时开展“大学习”、“大排查”、“大规范”、“大会战”、“大宣传”五项活动认真加以整改。

  据悉,蒙自法院将在先期组织开展评查的基础上,对终本程序案件底数进行再摸底、再排查,为最终履行兑现承诺夯实基础。重点对2016年、2017年执行案件进行全面梳理,切实弄清相关案件底数,找出短板和不足,对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暂不能处置和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单独建立台账进行管理,规范终本案件的管理,建立终本案件信息管理库,指定专人从3月开始对所有终本案件进行一次网上财产查询,发现有可供执行财产的,及时恢复执行,逐步形成每6个月开展一次终本案件网上财产查询的长效工作机制,对相关数据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切实做好任务分解和督促落实工作。

   蒙自法院开展执行攻坚,将突出“一性两化”,用足用活执行措施,突出执行的强制性,加大罚款、拘留等惩罚性民事强制措施的适用,强化查封、扣押、冻结、划拨、搜查、拍卖、变卖、强制腾房等执行措施,加大财产保全和财产申报核实工作力度,对拒绝申报和申报不实的,严格依法追究责任。同时,加大立案庭诉前财产保全和其他审判业务庭诉讼保全的力度,为案件的最终执行打基础。此外,该院还将加大执行方法的创新力度,不断探索新的执行模式,如与中国移动公司建立手机定位系统等。强化执行信息化建设,着力提升干警信息化应用水平,促进信息技术与执行工作的深度融合,推进“管案、管事、管人”相结合的管理模式,以执行信息公开求公正,确保每个执行案件、每个执行环节、每项执行措施都扎实落在实处,以信息化倒逼执行工作规范化。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