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互联网+”时代下的“智慧法院”建设
湖州中院“远程庭审+网上直播”审理工伤案
2018-05-03 10:27:0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辰晨
  日前,浙江省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通过远程庭审系统,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劳动争议案件。本案系全国首个在中国庭审公开网上直播的网上开庭案件。

  劳动者阿南原本在湖州长兴的一家铸钢厂工作,数年前在上班过程中受伤,构成七级伤残。随后,双方因阿南的工伤保险待遇纠纷成讼。

  考虑到本案事实较为清楚,而阿南受伤后出行不便,从其现在的居住地赶到湖州中院参加庭审有一定困难,该院遂决定利用远程庭审系统进行网上开庭。然而,在过去的远程开庭中,当事人与法官仅仅通过电子屏幕隔空对话,庭审在实质上并未向全社会进行公开,当事人的内心也不免有点小小的疑虑,这样的开庭跟传统形式上的开庭相比,是否不够权威公正呢?

  为此,湖州中院在中国庭审公开网上对本次开庭进行全程直播,将庭审过程置于社会公众的目光之下,全世界网友只要打开网络,即可旁听这次原本只有法院和当事人能够参与的庭审活动。这在国内尚属首次。此举一方面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提高了诉讼效率,节约了司法成本;另一方面增强了远程开庭的公开力度,进一步树立司法权威,增强司法公信力。同时,法院也借此让更多的人了解远程开庭这种新形式、新方法,有利于今后在诉讼活动中加以推广,从而让信息化建设更好地服务于审判工作。

  近年来,湖州中院积极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决策部署,不断强化“互联网+”时代下的“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探索并推广庭审直播、网上立案、随案扫描等信息化改革新举措,在促进审判质效提速换挡的同时,也更好地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正如一位网友对此次庭审的评价: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为法院和当事人带来了共同的“小确幸”。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