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法治人才的“大课堂”
最高法六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一周年工作纪实
2018-05-03 10:34:0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国锋
  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系统阐述了法治人才培养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地位,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强法治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为此,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要求,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髓,坚持正确法治理论引领,加强司法实践与法学教育、法学研究的交流互动,加强优秀法治人才培养,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一年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积极加强与巡回区法学院校的交流互动,多措并举,创新法治人才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

  建立双向交流机制

  2017年5月11日,六巡召开巡回区部分法学院校座谈会,共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完善六巡与法学院校双向交流合作机制,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达成了共识。会上,六巡与西北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兰州大学、宁夏大学、新疆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等7所高校签订了合作协议。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述元在座谈中强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要加强司法实践与法学教育的交流互动,搭建共同进行案例教学、司法大数据分析、专题研讨、教育培训的平台,进一步完善挂职锻炼、教学实习等制度,推动教学科研与司法实践有效对接。此次座谈也标志着六巡与西北地区法学院校的双向交流合作拉开了帷幕。

  共同培养法治人才

  六巡成立以来,从西北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新疆大学、宁夏大学等高校接收了三批共67名法律实习生。实习生分别被安排到不同的团队,通过参与办案、整理案卷、接待来访、司法调研等具体工作,真正深入司法办案一线,切实提高司法实践能力。

  同时,六巡还从西北政法大学接收了2名青年学者挂职担任法官助理,协助法官从事案件审理辅助工作。

  “在六巡挂职的几个月里,了解到了六巡工作的快节奏和高强度,通过接触审判实务,看待问题的角度和深度有了明显变化,理论联系司法实践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挂职教师钱卿表示。

  传承红色基因,当好红色传人。六巡注重对实习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每一批实习生过来,都带领他们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

  “要学习习仲勋同志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才能知晓群众的温情冷暖,想问题才会想着群众,做决策才会顾着群众,办事情才会护着群众。”实习生刘人雁表示。

  六巡副庭长张明对实习生提出六点希望:一是对党忠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努力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建设者、捍卫者;二是心系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积极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三是立足本职,积极作为,勇挑重担,做幸福的奋斗者;四是传承红色基因,勇于迎接挑战,做人民司法事业的担当者;五是紧跟时代步伐,锐意进取,勇做司法事业的探索者;六是知敬畏守纪律,做规矩的守护者。

  开庭进校园

  2017年5月25日,由六巡副庭长张明担任审判长,与副庭长杨永清和主审法官杨卓组成合议庭,在西北政法大学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股权纠纷案件,200多名师生参加了旁听。通过在校园公开开庭,以鲜活生动的案例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彰显司法权威,有效提高了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巡赴西北5省区巡回开庭时,邀请当地法学院校师生旁听庭审。闭庭后,召开座谈会,征求法学院校师生对人民法院和六巡工作的意见建议。

  “旁听庭审对学生的审判实务教育意义重大,第一次在家门口旁听最高人民法院高水平的庭审,深切感受到了巡回法庭是老百姓身边的最高人民法院,拉近了最高人民法院与老百姓的距离。希望法院进一步加大庭审活动进校园的工作力度,让司法改革的成果更多惠及高校法学教育。”青海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陈晓林说。

  此外,六巡还积极将法学院校的丰富教育研究资源引进法庭,同时将法庭优质实践教学资源送入高校,共同培养德法兼修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队伍。六巡成立一年多来,多次选派审判实践经验丰富的法官到北京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高校授课,讲授审判理论和实践,积极参与法治人才的培养,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同时,也多次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的教授到庭授课,提高干警理论水平。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