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伪造倒卖地铁员工卡 53人被刑事拘留
2018-05-03 18:59:4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匡小颖 刘珜
  近段时间,在不少社交平台和二手物品交易平台上都出现了有商家销售地铁员工卡的情况。在商品信息中,这些商家往往会写上,卡是“公交员工复制卡、地铁员工卡,可以无限次免费乘公交,免费乘地铁3年”等内容。日前,根据这一情况,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刑侦支队一举抓获伪造、倒卖员工卡的违法嫌疑人53名,另有多名买家也因为购买伪造票证被依法行政拘留。

  网上公开叫卖地铁员工卡

  “劲爆好消息,可办理地铁员工卡,有效期到2020年10月,每个月可刷200次地铁,公交全部免费!”前段时间网上出现此类叫卖地铁员工卡的信息。卖家在商品信息中声称,持有该卡每个月可乘坐200次地铁,乘坐公交车次数无限制。据一名市民反映,她在微信中认识了一名自称销售“内部卡”的卖家,花费700元买了一张。可是收到卡之后,她根本无法使用,随后联系卖家也没有得到回应。

  与此同时,北京公交集团也发现,在北京的公交车上使用“公交员工复制卡”“无限次公交卡”等伪造卡刷卡现象时有发生。公交集团一直持续打击各类伪造卡和使用假证免费乘车的问题,此前已经成立安服、保卫、票务、宣传等多部门联合打击治理复制员工卡问题。近日,公交集团下发内部通知,如司乘人员发现有人使用伪造卡,可对伪造卡进行没收,并视情况报警。

  代理层层加价出售伪造卡

  实际上,北京警方自去年10月份起就已展开了侦查行动,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刑侦支队民警发现,这些卡的价格在700元至2000元不等。这些所谓的员工卡大多是公交一卡通的异形卡,背后除了一个卡号外,没有其他信息,而正规的员工卡上会有其他信息。

  警方在调查后发现,卖家与卖家之间存在层层代理的关系。销售这种卡片的人中,很大一部分都有本职工作,售卡只是兼职。其中一名出售伪造员工卡的违法嫌疑人竟然还是某文化发展中心的主任。当民警找到他的时候,一开始他称自己只是帮忙介绍的“中介”。直到民警出示了相关销售记录后,他才在确凿的证据面前哑口无言。据嫌疑人供述,他在网上购买了伪造的地铁员工卡后,再在网上加价出售以赚取差价。

  53名违法嫌疑人被刑拘

  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向北青报记者介绍,他们也留意到,现在有一些不法分子在网上以高额售价违法售卖伪造的“无限次一卡通”,并号称这种卡片可无限次乘坐公交、地铁。但是查明后发现,此类卡片属于非法伪造品。

  日前,53人因非法伪造、倒卖伪造的票证被刑事拘留,另有多名买家也因为购买伪造票证被依法行政拘留。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北京警方也会不断加大对使用者及贩卖者的打击力度,欢迎群众举报线索。

  市政一卡通相关负责人建议广大用户发现市场上有不法商家及个人散布非法信息时,请不要轻信及购买,此类伪造卡一旦锁卡将造成不可挽回的财产损失,且公交、地铁及一卡通相关服务单位有权拒绝为此类伪造卡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