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云端智能芯片发布 多种应用方案同步亮相
2018-05-04 16:32:29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王颜欣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由中科院孵化的寒武纪科技昨天(5月3日)在上海发布了我国首款云端智能芯片及新一代终端智能处理器。联想、曙光和科大讯飞等合作伙伴同时发布了基于这些产品的最新应用。这意味着我国在智能芯片的设计和应用中取得了新进展。

  人工智能芯片在一定程度上借鉴了人脑神经网络结构,能够模拟大脑的神经元和突触,一条指令即可完成一组神经元的处理。人工智能芯片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模仿人脑处理信息时的过程,因此在处理图像、语言等信息时,效率要比传统芯片高几百倍。那么,智能芯片在云端与终端的功能有何区别,首款云端智能芯片的发布有何意义?

  作为我国首款云端智能芯片,正式亮相的寒武纪MLU100采用了最新的架构和工艺,可工作在平衡模式和高性能模式下。

  寒武纪科技创始人、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陈天石介绍,云端智能芯片是面向人工智能领域的大规模的数据中心和服务器提供的核心芯片,其规模更大,结构更加复杂,和终端芯片的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它的运算能力更强。“MLU100不仅理论峰值性能非常好,在实测中性能也非常出色。和友商同类别产品对比,完成同样任务耗时teslaP4的近1/9,比旗舰产品v100还少了30%以上的耗时。不管是性能功耗比还是性能价格比,我们即将为行业树立新标杆。”

  与云端智能芯片MLU100一同发布的还有终端智能处理器寒武纪1M。该产品可以提供2万亿次、4万亿次和8万亿次运算三种规模的处理器核,以满足不同应用场景下的智能处理需求,并可通过多核互联进一步提高性能。

  陈天石介绍,这样的组合可以允许不同的厂商都根据自己的需求定制计算能力。比如做手机或者是智能音箱,用一个就可以完成,如果做比较复杂的智能驾驶,可能需要好几个核同时处理多路、复杂的视觉信息。

  智能终端处理器1M支持本地训练,为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以及各类经典的机器学习任务提供灵活高效的计算平台,可以广泛地应用于智能手机、智能音箱、智能摄像头、智能驾驶等领域。陈天石介绍,在终端进行本地训练可以根据用户的行为做个性化的学习,并同时有效解决了隐私问题。这是全球第一个支持本地训练的终端智能处理器产品。做云识别时,用户的口音可能会给识别的精度带来影响,但累计了很多用户的语音数据之后,就可以根据这些数据对模型进行深入的调整,提高识别的准确率。

  此外,寒武纪科技还提供了可以统一云端芯片和终端处理器的软件平台,包括处理器、指令集、编译器和运行时的支持等。寒武纪未来也将发布自己的编程语言。中科院院士、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主任陈国良评价,寒武纪所做的云端与终端在高性能计算上的结合与共享,很有价值。以前做高性能计算都是在机器端,现在都在云端,准备把计算任务下移,有一部分在终端做,寒武纪做的智能终端是云端和机器端的结合,使得在终端做的事可以在云端做,可以共享,从学术上来说这非常值得高兴。

  联想、中科曙光、科大讯飞三家公司同时发布了基于寒武纪最新产品的相关产品,包括云端智能服务器、人工智能管理平台、语音智能处理等。科大讯飞上海分公司总经理程甦介绍,深度学习的计算芯片经历了从CPU到GPU到人工智能芯片的发展历程。CPU主要是提供原始的计算方案,GPU是解决吞吐率的问题,而寒武纪发布的人工智能芯片则可以用于突破特定领域人工智能应用。在测试中,在差了八倍的效率的情况下,寒武纪的芯片取得了75倍的功耗的下降;和手机端的CPU相比,一方面是有更低的一个能耗,另外一方面它的处理能力也获得了接近20倍的增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智能芯片是人工智能产业的基石,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又是发展创新的必经之路。联想集团副总裁宋春雨说,希望寒武纪团队能够做出更多突破。2018年基本是智能汽车元年,希望寒武纪能够抓住场景端的机会。另外在云端的推理和训练的计算上面,能够PK最一线的全球友商。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