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浦江公安破获一特大贷款诈骗案 刑拘125人
2018-05-05 17:01: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奚金燕 潘再阳 潘琴梦
125名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押解回浦江。浦江公安提供
  5日记者获悉,浙江浦江公安破获了一起特大通讯网络诈骗案,在四川某地的多幢写字楼及居民楼内,成功抓获了包括主犯袁某在内的犯罪嫌疑人135名,其中刑事拘留125名,成功摧毁诈骗话务、后台管理、资格审查等窝点5处,冻结涉案资金200余万元。

  小额贷款被骗3600元牵出一个特大诈骗团伙

  今年1月份,正因资金周转问题而烦恼的浦江人张先生(化名),无意间在网上看到了无抵押贷款的广告,便同对方取得了联系。该公司客服人员要求张先生先支付一笔押金,然后才会受理他的贷款申请。

  张先生信以为真,先后缴纳了服务费、审核费等费用3600元。但事后,他并没有申请到贷款,连微信都被客服拉黑了。此时张先生才醒悟,自己被电信诈骗了。

  接到报案后,浦江公安展开调查,发现该案背后极有可能隐藏着一个有规模的诈骗公司,随即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展开进一步调查。4月初,警方确定该诈骗团伙窝点隐藏在四川某地,于是组织专案组民警远赴千里之外调查取证。

  为尽快侦破案件,浦江县公安局副局长、刑侦分局局长陈贤锋赶赴一线坐阵指挥,及时与当地公安局进行交涉协调,与专案组民警一同坚守。

  刑侦分局一大队副大队长王瑶栋是该案的主要负责民警,期间多次出差四川侦办该案,“这个案子涉案人员较多,地域也较广,为了能够将该犯罪团伙一网打尽,必须全力以赴,只有在100多名犯罪嫌疑人落网后,我的心才会踏实。”

  今年26岁的王志成是最早一批来到四川侦办此案的专案组民警,也是参与该案侦破时间最长的办案民警,“因为这个案子,过年到现在几乎都呆在四川,这里都快成我第二个家了……”

  经过众人的不懈努力,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小额贷款诈骗犯罪团伙终于浮出水面。

  雷霆出击实施抓捕刑拘125人

  据悉,该犯罪团伙人数多达100余人,犯罪窝点多达5个之多,而且成员们反侦察意识极强,为躲避警方追查,不仅将所有窝点全部转移,甚至“停工”半月之久。鉴于案情重大,该案被公安部列为部督“1.15”特大贷款诈骗案件。

  经深入调查,警方发现,该犯罪团伙的窝点极为分散,且极具隐蔽性,大多分散在一些偏远的普通居民楼或城区的大型写字楼内;犯罪嫌疑人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警惕性极高,表面上与普通公司无异,实则为了掩人耳目。

  为摸情各窝点情况,避免打草惊蛇,民警进行了多达数十次的摸排侦查梳理,最终以袁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成员身份逐渐明确。

  4月26日,230余名警力实施统一收网行动,成功抓获了主犯袁某在内的犯罪嫌疑人135名。经查,主要犯罪嫌疑人袁某为了使自己的诈骗公司看上去更加真实,先后注册了多家公司,在不同地点设立话务部、电审部、售后部等部门,涉案人员达160余人。

  此外,袁某更事先通过非法渠道购买公民个人信息,并将信息提供给话务部,由话务部拨打受害者电话,询问是否需要小额贷款。

  若受害者有办理意向,双方则相互添加微信,通过微信聊天的形式要求受害者提供具体的住址、贷款额度等具体信息,并交纳300~500的保证金。此后,由电审部制作贷款合同,通过物流部将贷款合同以快递的形式寄给受害者,待受害者签订合同后再将合同回寄给公司,随后再次由话务员打电话给受害者,要求对方继续交纳手续费,才能成功贷款。

  待受害者交纳手续费后,话务部将受害者信息推送给售后部,由售后部负责对受害者安抚,防止其报案。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警方提醒,在需要申请贷款时,要通过银行等正规渠道,走正规的审批手续办理,切勿轻信各类电话、短信、QQ、微信等形式的贷款广告,谨防被骗。

  此外,以下四种“网贷诈骗”也要当心:一是未放款先收费;二是承诺低息实为高利贷;三是包装资质承诺成功;四是花钱消除信用污点。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