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成效
2018-05-07 10:26: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黑龙江省试点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的法院积极探索人民陪审员抽选新举措、选任新途径、参审新机制,5个试点法院共新增人民陪审员656名,总数达1193人,均达到试点法院法官员额数的5倍。人民陪审员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司法公信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扩大民主参审

  试点法院坚持随机抽选,综合案源分布、辖区面积及人口、司法需求等要素,合理分配选任比例。同时,各级法院积极尝试选任新方式。鸡西市中级人民法院会同市司法局共同开展选任工作的创新尝试。市司法局通过两轮随机抽选,向法院提供候选人338名,法院复核审查后,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任命246名人民陪审员。形成了司法行政机关抽选及管理、人大常委会任命、法院任用的人民陪审员工作新格局。龙江县人民法院选任时注重平衡性别、民族、进城务工人员、社区居民和农村村民等所占的比例。绥棱县人民法院按照有热情、有时间、有能力、有声誉的“四有”标准确定二次抽选候选人范围。

  实行规范参审

  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成立具有独立编制的人民陪审员工作办公室,各试点法院成立专门管理机构或指定相关部门负责人民陪审员管理工作。鸡西中院探索构建了由司法行政机关负责日常管理、人民陪审员实行自主管理、法院采取“线上线下”统筹管理的互动式三重管理模式。

  各试点法院以大庆市让胡路区法院人民陪审员管理模式为参考,成立人民陪审员自主管理委员会,推行“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管理理念。办好岗前培训班和学习交流班,抓好QQ群和微信群建设,把好庭前阅卷关、庭审合议关和事后考核关,开好协调会、座谈会、推进会和总结表彰会,突出奖、落实惩,保障权责落实。

  提升社会认同

  黑龙江省各试点法院将在群众心中留印作为宣传目标,将巡回审判车临时改装为巡回宣传车,走机关、进社区、探企业、访群众,发放宣传单,拍摄微电影,制作改革巡礼专题片。在法院官网开设人民陪审专栏、微访谈,发表人民陪审员优秀事迹、参审心得60余篇,发布工作信息410余条。

  本稿件由刘曼编辑整理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