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举办开放日活动
二〇一七年度查处商标侵权十大典型案例发布
2018-05-07 10:33:14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蒋建科
  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举办开放日活动,创新型企业、知识产权服务行业代表以及小学师生、志愿者和媒体代表共3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期间,代表们参观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陈列馆、专利展示厅、专利受理大厅,并与专利审查员进行了交流。

  今年的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是“变革的动力:女性参与创新创造”,体现了女性在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在开放日启动仪式上,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发布了2017年度专利复审无效十大案件,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发布了2017年度查处商标侵权十大典型案例。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的《我也会发明》系列小说第一辑新书首发,中国知识产权报社“IP客”APP正式上线。联想集团知识产权总监陈媛青畅谈了女性参与创新创造的感受和体会。

  据了解,国家知识产权局开放日活动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13年,成为外界了解知识产权局的一个重要窗口,也从一个侧面展示了中国知识产权的成就和自信。过去5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先后批准建设了14个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区,遴选了145家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培育机构。截至去年底,我国主营业务为知识产权服务的机构数量已经超过2.6万家,年均增长30%。在知识产权教育普及方面,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教育部已经在全国评定出112所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学校,各个省区市也在省级层面评定出了近千家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学校。在知识产权文化宣传方面,国家知识产权局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外宣工作,主动面向全世界讲好中国知识产权故事,传递中国知识产权好声音,进一步树立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国际形象,更好地服务扩大开放。

  建立世界知识产权日是由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于1999年共同提出的提案。2000年10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第三十五届成员大会系列会议通过了建立世界知识产权日的提案,决定从2001年起将每年的4月26日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之所以选择4月26日为世界知识产权日,是因为1970年4月26日,《建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生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正式成立。1980年6月3日,中国加入该公约,成为该公约第九十个成员国。设立世界知识产权日,目的是在世界范围内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的法律环境。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