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检察工作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
2018-05-08 14:05:20 | 来源:检察日报
  伟大时代诞生伟大思想,伟大思想引领伟大征程。习近平在领导政法工作谋新篇、开新局实践中,科学回答了事关政法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指引我们在错综复杂中抱元守正、在矛盾风险中胜利前进。中组部、中政委、中央党校联合举办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就是要让广大政法干警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自觉贯彻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各级检察机关和广大检察人员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指导检察实践,推动新时代检察事业科学发展。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必须准确把握检察机关的基本属性,自觉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要聚焦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根本性、原点性问题,深刻理解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人民属性、法治属性和社会属性;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必须准确把握国际格局深刻变化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变化,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全面提升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水平。全国检察机关要坚持把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捍卫党的执政地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把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作为着力点,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必须准确把握改革创新的时代潮流,自觉把检察机构改革和司法体制改革融合起来,形成全方位深层次的检察改革新格局。要坚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固本之举,切实把从国情出发和按规律办事统一起来,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检察改革之路。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自觉把政治过硬和本领高强贯通起来,全面增强领导干部的履职能力。各级检察机关领导干部要自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第一位,坚持“五个过硬”,更好发挥头雁效应;要加快知识更新,提高专业素养,善抓调查研究,将求真务实作风贯彻到抓落实全过程。

  一切伟大的实践,都需要科学思想的引领。在新的历史坐标上,全国检察机关要立足新时代、新矛盾、新目标、新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为指引,研究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方向目标、职责任务,创新检察工作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推动检察工作开辟新境界。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