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巴南:司法审判助推良法善治
2018-05-08 14:21:1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小康 李春光 席朝阳
  巴南区位于重庆主城南部,其前身为千年历史名邑巴县,下辖22个镇街,辖区面积182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0余万,城镇化率达79.08%。

  近年来,巴南区人民法院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通过一系列司法审判实践助推良法善治。

  “司法过程、审判活动应当成为法治和德治生动融合的载体。”巴南法院院长蒋友波表示,法治具有定纷止争的功能,司法裁判能够塑造规则意识,要切实发挥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的引领作用,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小区居民模拟开庭

  2017年4月11日上午,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龙海社区里,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正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不少前来旁听的居民还拿着笔和纸,记录所涉及的法律知识。

  当事人双方就龙海社区城南未来一期小区3号楼通向地下停车场的电梯使用权产生争议,是由3号楼的小区业主使用?还是归小区所有的业主共同使用?围绕这一焦点,双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原告方认为全体小区都应当享有小区3号楼电梯的使用权,被告方则认为3号楼电梯在通常情况下仅应由本楼业主享有,非3号楼业主不得使用该电梯往返地下车库。

  此次模拟法庭的审判长、书记员、原告、被告等角色都是由龙洲湾街道法务志愿者和社区居民担任,巴南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刘秀荣等法院干警到场进行全程指导。

  在庭审现场,旁听的社区居民也十分积极,大家踊跃举手参与提问和投票。有的事后还向法院干警阐述了自己的理解和看法。

  活动结束后,刘秀荣分别对各角色的模拟情况和案件内容进行了简要点评,并将模拟法庭扩展为以案释法,将法院工作遇到的小区物业纠纷案例,向广大居民作了进一步讲解。

  “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德治的新论述、新提法,要充分发挥法治的规范指引作用,公正高效审理好每一起司法案件。”刘秀荣说,与此同时,也要发挥德治的教化调节作用,组织好各类模拟法庭、庭审观摩等活动,通过道德的柔性引领,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据了解,本次“德法有约”大讲堂模拟法庭活动,是巴南法院联合辖区街道向居民宣传法律知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种新举措,希望社区居民对法庭形象有更加直观的理解,也希望激发居民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的热情。

  今年以来,巴南法院加强了审判延伸服务,进一步增强司法为民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先后与部分镇街、单位进行合作,建立起“社区法务站”“市民法律大讲堂”“法官公益宣讲团”等,运用典型案例宣传法律,传播法治精神,弘扬道德风尚,传递社会正能量。

  家事纠纷电视调解

  家事无小事,家事即国事。家事审判不仅追求个案公正,更是夯实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

  随着家事纠纷案件的数量持续上升以及家事改革工作的不断推进,巴南法院充分发挥家事审判的诊断、修复和治疗作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妇女和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2018年2月9日,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和重庆电视台联办的《法官理家事》节目录制现场,年过七旬的游婆婆与儿子、儿媳、女儿、孙女等一同邀请巴南法院家事法官、主持人、嘉宾合拍了一张“全家福”。游婆婆的舒心笑容定格在亲情融合的画面中。

  而在此之前,游婆婆却因养老的事儿大为烦心,无奈将子女起诉到法院。当巴南法院的家事法官应邀来到现场后,在与游婆婆等沟通交流中发现,老人很有主见,习惯了自己安排,与儿女特别是儿媳之间存在沟通不畅、包容不足的问题。

  “孝顺,孝顺,百孝不如一顺”,巴南法院家事法官考虑70多岁的老人做出改变是很艰难的,对今后的赡养问题,还得从养老费用保障和亲情修复两方面着手。

  于是,法官先从子女方面进行劝导,首先要尊重老人的财产自己自主处置,尊重老人自主选择跟谁生活;其实,法官又替老人仔细分析了儿女养老和独居的利弊,最终消除了游婆婆一家人的心结和顾虑,促成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

  这些调解工作全程在电视节目上得以充分展示,电视荧屏成为家事法官发出依法维权好声音,树立亲情弥合的司法好形象的窗口。目前,巴南法院家事法官们积极参与《法官理家事》栏目,已参与录制19期调解节目。

  据介绍,为完善家事审判工作,巴南法院还探索推行家事调查、离婚财产、心理疏导、离婚冷静期、人身安全保护、离婚生效证明书和家事回访等工作机制,转变以往的快审快判,让案件审理更具人性化。

  数据显示,2016年,巴南法院审结家事案件共计2396件,调解率52%,撤诉率26%;2017年,审结家事案件共计2151件,调解率上升至60%,撤诉率23%。共计挽救500余个因婚姻关系濒临破裂的家庭。

  2018年3月,巴南法院挂牌成立了巴南区家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全区家事纠纷调解培训工作,充分发挥法院的教育、疏导功能,汇集社会各类资源共同化解家事矛盾。

  破产财产强制移交

  2018年春节前夕,巴南法院举全院之力,顺利完成一起破产财产移交执行工作。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有效处置了僵尸企业、化解地方过剩产能。

  2016年3月7日,重庆金某公司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公司资产不足以支付全部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法院提出破产清算申请。

  在破产清算展开后,2017年11月22日,破产管理人通过公开拍卖方式依法将重庆金某公司资产全部出售完毕,该案进入破产财产分配阶段。

  但是,作为曾经对地方经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领军企业,重庆金某公司在申请破产清算之前,因经营不善缺乏周转资金,曾向公司职工和村民大量借款,总额达上千万元。

  更为尴尬的是,根据财务状况显示,普通债权的分配率不到1%,与职工和村民们的预期相差甚远。公司近百名职工和村民将成为受影响最大的普通债权人,其债权金额少则几万,多则近百万。

  该破产清算案件的职工安置和清偿债务问题极为棘手,可能会引起一系列严重的社会民生问题。

  面对复杂的执行工作,巴南法院高度重视,前后召开多次会议制订工作方案,成立了14个现场工作小组,确保在春节前拿下这起执行“硬骨头”案件。

  2018年1月4日,在执行任务首日,数百名村民现场围观。在区政府协助下,法院干警法理情并举,耐心向有关人员做法律解释与政策劝说工作。

  最后,经过9个昼夜的不间断工作,巴南法院对本次破产财产移交执行工作“零事故”圆满完成,共交付运输30余卡车标的物。

  “通过公正高效的破产审判工作,解决僵尸企业长期以来累积的各类深层次矛盾。”巴南法院院长蒋友波表示,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巴南法院积极受理、依法妥善处理企业重整、破产案件,为维护地方稳定和经济平稳有序发展作出了应有的司法保障。

  据介绍,巴南法院不断升级府院联动机制,推动成立了破产处置工作协调机制。今年已召开联席会议13次,成立破产工作专班6个,研究协调重大、疑难事项30余次。

  下一步,巴南法院还将在破产企业职工社保费用缴纳、土地资产处置、战略投资人引进等方面加强协调联动,不断完善常态化、法治化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

  全面厚植政德之风

  法官职业道德,是司法公正的重要保障。

  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巴南法院从严从实来抓党建队建工作。以青年干警培养为例,首要的是突出政治标准,注重涵养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此外,建立健全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职务晋升、荣誉褒奖等激励机制,不断激发干警的原动力。

  “要让干警在政治上坚定、思想上绝对忠诚可靠,行动上不含糊。”蒋友波说,决不允许班子成员当“二传手”和“甩手掌柜”,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意识形态的责任要求落实到每位干警身上,确保做到无缝隙无死角。

  对此,巴南法院执行局的干警记忆犹新。

  2017年10月,巴南法院执行局全体干警首次接受了集体谈话。会上,纪检组组长首先就执行干警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作通报。随后,蒋友波从五个方面直言当前执行工作的弊病,并要求迅速拿出措施加以整改。

  执行局负责人虚心接受了建议和批评,在发言时,提出全体执行干警每周一晚上加班,彻底解决结案不规范的问题,最大幅度减少长期未结案,齐心协力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攻坚战。

  2017年度,巴南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8077件,审执结25570件,同比分别增长了20.81%和17.34%。其中,受理执行案件7714件,执结6387件,结案率达82.80%,执行劳动报酬、农民工等涉民生案件1298件,兑现金额1787.28万元。审判执行工作质效考核位列主城9区第4位,队伍满意度、司法公信力排名主城第1位。

  “抓住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近年来,巴南法院分级开展责任约谈,建立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季度向党组书记和机关党委书记报告“一岗双责”履职情况,将履行主体责任纳入领导干部、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据统计,在2017年度,针对部门及干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巴南法院运用第一种形态与涉事部门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开展批评、谈话、教育52人次,运用第二种形态,对2名法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调整。

  “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和德治的重要指示,坚定法治信仰、坚守法治精神、坚持法治方式。”蒋友波说,要切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履行审判职责,保证司法公正,要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

  蒋友波表示,要以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权力观、廉洁观教育,全面厚植法院干部良好“政德”之风。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