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思想 担当新使命
全面提升新时代政法工作能力水平
——政法领导干部热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
2018-05-08 14:27:41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刘子阳
  5月3日上午,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

  此次研讨班规格堪比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开班式上发表讲话。公、检、法、司一把手集中授课,各省政法系统主要领导悉数到场。

  结合学习体会、理论思考、司法实践,学员们谈认识、讲收获、说打算、提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专题研讨班的举办非常必要、非常及时,是一次思想的“再充电”、精神的“再补钙”、工作的“再加油”。通过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集中讨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的理论体系、基本框架、科学内涵、时代要求有了更深的认识,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政法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

  “检察事业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我们毫不动摇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最高原则,始终做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在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的笔记本上,写下了这样的心得体会。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杨伟东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高度强调了政法事业的政治性,党的绝对领导既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最高原则,也是政法工作的最大优势。”

  今年以来,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立足于政治建检,进一步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在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今后要进一步研究制定相应的制度措施,不断完善党组负总责、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分工负责,职能部门统筹推进、党支部具体落实的检察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真正把党建队建各项工作抓实抓细,真正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说。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大家纷纷表示,在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这样的大是大非面前,要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的鲜明特色。

  “党的群众路线是立党之本、兴党之要,政法工作必须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把党的群众路线作为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做到忧民、为民、爱民。”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武国瑞看来,现在科技发达了,交通便利了,但“鼠标”不能代替“脚板”,要把“面对面”与“键对键”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保持对人民群众最朴实、最本真的感情。

  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人民法院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确把握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期待,让司法真正发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作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更加理解、信任和支持政法工作。”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龚稼立说。

  江苏省司法厅厅长柳玉祥认为,严格准确地执行刑法对维护公平正义至关重要,司法行政要积极探索加快推进司法行政一体化建设,监狱、社区矫正、安置帮扶等工作在功能机制上注重融合、形成目标一致、资源共享的工作机制,实现刑法执行法律效果最大化、社会效果最优化。加强预防,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多元纠纷化解机制中的主导性作用。加快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大家一致表示,将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执法公信力;坚持公正司法,绝不让不公正的审判伤害人民群众感情、损害人民群众权益。

  打好风险防范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我国面临的安全和发展环境更加复杂,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对此,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寅深有感触:“上海是金融业发达地区,同时也是金融风险、金融犯罪高发地区,对于金融监管系统,应形成有效的监控,建立跨部门、跨地区联合协作机制,依法有据地查处金融犯罪,最大限度地防范金融风险,维护社会稳定。”

  “躬逢伟大时代,如何科学判断形势,把握难得机遇,战胜严峻挑战,扛起时代担当,是我们面临的时代考题。”甘肃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余建认为,面对新时代风险挑战新特征、新变化,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升站位、开阔视野,打好防范重大风险攻坚战,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浙江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王双全说,要把防控风险置于更加突出位置,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有效应对各种现实威胁;要履行好政法机关打击主业,深入推进扫黑除恶等专项斗争,形成强大震慑;要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总结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形成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基层治理体系。

  全面深化政法改革

  司法体制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中居于重要地位,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

  “天津法院将以提高公信力为根本尺度,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完成好配套措施的改革,落实好司法责任制的改革,发挥好改革的最大效益,将改革进行到底。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为全面依法治国作出应有的贡献。”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高憬宏说。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启动,标志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湖北省司法厅厅长谭先振表示,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勇担改革责任,敢啃硬骨头,认真做好机构改革工作、深入进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刑罚执行制度、建设新型监狱体制、推进司法行政改革、社区矫正制度改革、律师、公证制度改革,以优异成绩坚决答好新时代的改革卷。

  “全面深化改革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应对当前改革发展进入新时期,克服一切障碍和困难的金钥匙。对于体制保障性的改革,公安机关坚信在中央的领导下,在中央政法委的组织部署下,在公安部党委的精心谋划下,一定能够设计出与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的管理方法。进一步提高实战能力,提高核心战斗力,提高公安工作的整体水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有定力、有耐心,真抓实干,踏石留印,功成不必在我。”安徽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建中说。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