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审员法施行后全市首例7人合议庭
大庆高新法院推行“大陪审”开庭审理案件
2018-05-11 15:15:55
     中国法院网讯 (付建国)  5月9日,黑龙江大庆高新区法院组成“3名审判员+4名陪审员”的7人大合议庭,不公开开庭审理了王某、尤某等7人团伙以“仙人跳”模式对18名被害人实施系列敲诈和抢劫一案。据悉,这是《人民陪审员法》施行后,大庆市法院首例适用由人民陪审员参加的7人合议庭,审理辖区影响重大的刑事案件。

  少审庭庭长徐华楠作为本案的审判长主审本案。为深入了解案件,审判长组织合议庭成员认真查阅案卷,就案件基本情况、争议焦点等问题向陪审员进行阐述说明。陪审员认真分析案件材料、仔细阅读案卷,并将庭审中要查明的事实问题做好记录。同时,审判长还组织了庭前会议,解决非法证据排除、争议证据展示等程序性问题。

  庭审中,审判长简化审理了各方无异议及庭前会议中无争议的事实证据,以娴熟的审判技巧重点审理争议焦点问题,当庭确认证据,庭审程序掌控合理适度。4名人民陪审员就犯罪事实方面具体细节分别对6名被告人进行了一一讯问。整个庭审过程中,合议庭成员分工合理,从法庭调查、犯罪事实方面与量刑方面的举证质证、两轮的法庭辩论到被告人最后陈述,环环相扣,有序推进,依法充分保障被告人的合法权利。

  庭审结束后,辩护律师、被告人法定代理人及公诉人纷纷对这种“大陪审”模式及法官驾驭庭审能力纷纷给予点赞。

  据悉,多年来,大庆高新区人民法院一直高度重视人民陪审工作,先后推出陪审管理三个“1+1>2”、陪审工作“云”模式等先进经验,分别在《人民法院报》《黑龙江法制报》等主流媒体刊载,广受好评。

  特别是今年4月27日,陪审员法正式实施后,高新区法院立即组织全院干警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传达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的通知》精神,并层层抓落实,尤其是院分党组书记、院长李卓琳就贯彻落实作出具体部署和安排,要求严格落实,不打折扣,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审判管理体系。对于涉及群体利益、公共利益,涉及群众广泛关注或者其他社会影响较大,案情复杂或者有其他情形需要由人民陪审员参加审理的案件,该院要求合议庭必须有人民陪审员参加。对于可能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且社会且影响重大的刑事案件,根据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提起的公益诉讼案件,涉及征地拆迁、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且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以及其他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必须实行“3+4”“大陪审”模式进行审理,推行上述案件“大陪审”常态化机制,充分保证陪审员参加庭审发言权、合议独立发表意见等权利,全程留痕,并作为陪审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从而调动其参与庭审的积极性,提升案件质效。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