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下的法庭》首播圆满收官
各大视频网站已经全集上线
2018-05-12 11:19:4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白水
  5月10日晚,电视剧《阳光下的法庭》在央视一套播出最后两集,关注度、市占率、收视率和豆瓣评分均创新高。随着剧中涉及的一系列案件逐一最终宣判,这部被观众称为“荧屏法治公开课”的法治大剧首播圆满收官。

  《阳光下的法庭》自4月8日晚开播以来,凭借其立意的高度、思想的深度和对现实的深刻观照,成为国产电视剧中司法含量最高、时代信息最丰富的现实题材大剧。该剧不仅全景展现了“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在人民法院的生动实践,而且直面法治中国建设进程中的一些痛点,通过对几个典型案件的审理,回应了民众对司法现状和改革的关切。剧中既呈现了法院审理案件的日常流程,也揭开了案件审判背后的权力角逐与利益纠葛。该剧成功塑造了以白雪梅、穆国柱、鹿鸣、宁致远为代表的当代法律工作者形象,他们怀揣法治信仰,坚守职业底线,对当事人充满了温情与善意,为捍卫社会公平正义鞠躬尽瘁,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组建后推出的第一部大剧,该剧也得到了影视界专家的高度肯定。著名文艺评论家、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李准称这部电视剧“是一部全景展现司法改革成果的优秀作品,也是迄今为止法治题材影视剧中的一部标志性作品,是一部反映法院工作和法官风貌的百科全书。”著名文艺评论家、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评论说:“这是一部在当下中国电视剧创作中具有独特地位、独特价值的重要作品。这部剧与时代同频共振,是这个创作集体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的领导下,学习、领悟、践行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思想和习近平文艺思想结出的硕果。”著名文艺评论家和影评人李京盛、赵卫防、康伟、戴清、李星文、曾念群、韩浩月、宋子文、叶匡政、李晓梅等都专门撰写评论文章,对该剧呈现出来的思想性和艺术价值给予充分肯定。

  该剧在播出期间,酷云直播关注度多次位居榜首,每日关注度均破“1”,为同期各大卫视平台播出剧目中的第一热剧。截至5月10日晚10时,该剧在优酷、爱奇艺、腾讯等视频网站播放量已超过4亿,豆瓣评分高达7.2分,好于今年播出上线的80%的剧目。许多网友留言,剧中表现出的同事情、夫妻情、父女情、朋友情非常美好和温暖,特别是张大年案平反等情节,更是让人潸然泪下,许多观众表示不忍与剧中人物就此作别,呼吁创作者尽快推出续集。

  据了解,该剧目前已经在各大视频网站全集上线,地方卫视二轮播出事宜也在积极推动中。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