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十周年 | 震后十年 今天你还好吗
2018-05-12 11:39: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俏
 

  “5·12”汶川地震过去整整十年了。

    青川、北川、汶川、都江堰,十年后,记者组走过这些在地震中受过重创的地方,找回亲历的人,记录他们的回忆和变化。

    青川县人民法院新的审判大楼信息化设施一应俱全,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新建了5个人民法庭,汶川县人民法院仍然感念援助的兄弟单位,都江堰市人民法院近年来下大力气破解执行难。

    那,那里的人们还好么?

    意料之中的叹息、沉默、哽咽,甚至哭泣,但也有微笑和释然。

    渐渐走过熟悉的街头

    “这里原来是林业局的办公楼。”“这里是教职工宿舍。”“那里就是学校。”“那个楼上就是我们家。”

    在北川老县城,时任北川法院副院长桂勇一边走一边向记者介绍。仿佛这不是一个满目疮痍的地震遗址,而是他在带着我们逛县城。

    钢筋都断了,原先的四层小楼塌陷后变成了三层,地震时桂勇所在的县政府办公楼塌向一边。“如果塌的是另一边,我就不在了。我们之前的一个同事调到县政府后就在那边办公,没有了。”此时的桂勇已经显得很平静。岁月的确可以抚平伤痛。

    他们说,常常和逝去的亲人挚友在梦中相见。毕竟生死相隔是一瞬间的事,谁也未曾想到,谁也来不及告别。

    “2008年 5·12 14:28”,地震遗址中的纪念碑上刻着地震发生的时间,他的父母、她的爱人、他的孩子、她的侄女……他们的生命都在这一刻戛然而止了。

    纪念碑前摆着许多菊花,人们在这里寄托哀思、悼念亲友。其实纪念的,除了故人,一定还有那些千丝万缕的联系里,曾经自己的生活。

    都江堰法院法警队队长邹文是位退伍军人,抗震救灾中他当仁不让冲在了前面。“当时手里什么也没有,用双手刨,能救一个是一个。”说起这些,这个大汉脸上流着泪。

    冬去春又来,“不愿意回想”渐渐变成“勇敢面对”,他们用十年体会出最简单的道理——生活还在继续。这时他们使出四川人的“蛮劲儿”,背负起逝者的愿望和梦想,经历过苦难后的人们不怕挫折,勇往直前。

    用爱铸造完美现在

    “青川人民是伟大的。”广场前的雕塑格外醒目。新县城有新面貌。宽敞干净的马路、崭新的小楼房,眼前是一片绿色的春天。

    有人说,没想到灾后重建的力度会这么大。

    震后,四个法院都经历了从帐篷到板房,再到借地办公的窘迫,但办公地点的辗转并没有耽误他们开展正常的审判执行工作。“我们那时到田间地头找当事人,也不耽误重建,也把工作完成了。”青川法院副院长黄兴晖告诉记者。

    直到有的法院办公楼重新建成,有的修缮完成。

    个人当然也有很大变化。“切身体会过生与死的考验,以后挫折失败都不算什么了,可以坦然面对。”汶川法院干警荣旭初在地震发生时就赶去救灾,因为通讯中断,家人都以为他不在了。

    青川法院副院长康健说,现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亲密了,没有隔阂,不再计较一些小事。

    而对于冯伟来说,地震也是事业的转折点。2008年,30岁的冯伟已经在青川法院做了9年书记员。地震发生后,他觉得“恼火了”:“我们突然没有地方住了,娃儿还小,整个青川都残垣断壁。”

    生活的担子一下压住了原本自觉安逸的他。白天上班,晚上看书,冯伟在当年就通过了当时的司法考试。如今,冯伟已经是青川法院执行局局长。

    多年后邹文和朋友一家聊天,聊到汶川地震的很多故事,朋友的女婿才恍然,原来邹文就是把自己从废墟里救出来的法警叔叔。一句“谢谢”已相隔多年,邹文并不觉得自己是做了多么伟大的事。

    邹文只是说,“经历过生死的人,只要平安就好”。

    幸福永远与爱同在。

 

    汶川地震十周年|回忆 还是不堪回首

        汶川地震十周年|危机 更是一个转机

        汶川地震十周年|后来 原是更好未来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