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禁毒防线 守卫美丽山城
——海南省五指山市人民法院禁毒法治宣传纪实
2018-05-15 09:37:0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烁
  随着海南省经济的快速发展,风景秀丽的五指山呈现出一派繁华的景象。然而,在这繁华的背后却隐藏一桩桩不为人知的毒品交易,正当毒贩们得意忘形之时,一场禁毒三年大会战拉开了帷幕。随着毒贩的落网,五指山市人民法院法官们用正义的法槌告诉世人,美丽山城五指山依旧宜居和谐。

  舞好斩毒剑,禁毒不手软

  “被告人王某犯容留他人吸毒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2018年4月16日,在五指山市人民法院庄严肃穆的第一审判庭,法官郑重地宣读了判决书。那一记沉重的法槌与其说是落在案板上,不如说是重重地敲打在王某心头,他方才悔恨自己为何要与“魔鬼”打交道?

  早在2013年,被告人王某龙就因吸毒被五指山市公安局行政拘留十五日,但他又经不住毒品的诱惑,再次沾染毒品,并将沾染毒品的“罪恶之手”伸向了他人,进一步容留他人吸毒,遂因本案再次被五指山市公安局刑事拘留。经审理查明,2017年2月至7月期间,被告人王某龙先后容留多人吸食毒品甲基苯丙胺(俗称“冰毒”)8次,证据充足,且上述事实,被告人在开庭审理过程中亦无异议。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王某龙违反国家毒品管理法规,多次容留他人在家中吸毒、且容留未成年人吸毒,其行为已构成容留他人吸毒罪,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应予以支持。法院最终判决被告人王某龙犯容留他人吸毒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

  用好温情牌,挽救树新生

  针对想改过自新的涉毒人员,该院一直都是秉乘“挽救不放弃”的方针,尽力给予服刑后的他们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因贩卖毒品罪被抓获的李某一度心情低落,甚至于自暴自弃。了解到李某本性不坏,只是误入歧途,为了唤起李某重新做人的信心,承办法官多次找李某谈心,鼓励他正视自己人生道路上的错误,不要轻言放弃。庭审过程中,法官还当庭对李某进行庭审教育:“看得出来,你是一个本性不坏的人,相信在看守所这段时间你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人犯错不要紧,关键是要知错能改,看看你年迈的父母、善良的妻子,还有正在读书茁壮成长的孩子,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作为一个应该有责任心和勇于担当的男人,你一定要走出阴霾重新做人,只要你改过自新,社会也会对你宽容接纳的。”李某终于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不但毁了自己,更伤害了其他很多无辜的人,尤其是他一直陪在他身边不离不弃的家人。他表示自己一定重新做人,以后好好挣钱、好好生活、好好对待家人,再也不去做违法犯罪的事了,他特别感谢法官庭前庭后的教育,给了自己改过自新的勇气……

  打好预防针,重点落教育

  禁毒工作,打击是关键,预防是根本。为提高全民防毒拒毒意识,该院采取长期预防与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开辟了“禁毒大会战”的“第二战场”。

  工作中,该院以向学生普法教育作为重点工作,充分利用各种有效措施和办法,以广大青少年为重点宣传对象,切实抓紧抓好,不断提高学生的识毒、防毒、拒毒能力和禁毒意识。例如,为向青少年学生宣传毒品的危害性,加强教育警示,提高学生禁毒意识,3月15日上午,该院刑事审判庭邀请海南省农林科技学校的40余名老师及学生来到该院第一法庭,观摩了被告人陈锋坤贩卖毒品案庭审,通过“零距离”接触庭审的方式,直观警示毒品犯罪的危害后果,教育学生远离毒品。庭审结束后,案件合议庭的两名法官还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在交流中,学生就庭审中争议的主要问题进行提问并说出自己的想法,法官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学生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将会严格要求自己,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与犯罪,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通过零距离观摩开庭审理,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对毒品危害性的认识,达到了较好的禁毒教育效果。

  抓好时间点,宣传全覆盖

  据介绍,该院利用“6.26”“12.4”等重要禁毒宣传时间点,全覆盖式抓好禁毒宣传,一是组织法官走上街头,在人流量较大的三月三广场悬挂横幅,摆放展板,设置咨询台,向群众广泛宣传毒品的危害,运用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围绕重点“什么是毒品,毒品的种类及危害程度”等几个方面深刻阐明毒品给人类、家庭以及社会的危害,引导群众提高防范意识,自觉增强防御和抵制毒品的侵害能力。2017年至今日,该院共举办大型禁毒宣传活动十余次,挂横幅20余副,摆放展板50余块,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二是注重农村的禁毒宣传,在重要宣传时间节点,该院法官赴帮扶对接什哈村开展禁毒宣传工作,从院领导到普通干警,每到一村都认真进行禁毒法制宣传活动,真正做到了深入群众,深入基层。2017年至今日,该院组织送法下乡十余次,宣传范围在整个什哈村覆盖率为100%。三是充分发挥法制宣传职能,开展法进学校、进社区、开展旁听毒品犯罪案件审理等内容丰富的禁毒法制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毒品的危害性,掀起禁毒宣传高潮,在全市营造浓厚的禁毒法制宣传氛围。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