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停车收费新规专项检查 消费者可取证举报
2018-05-16 08:57:36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杨博宇
  今年4月28日,北京市发改委和交通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北京市停车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调整停车计时收费有关政策。然而新规实施之后,多家媒体调查发现,一些停车场仍然存在不满一个计时单位收取停车费等问题。对此,北京市发改委下发通知,从5月15日起,针对停车计时收费“新政”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专项检查。

  据了解,此次检查的重点内容包括:是否存在不满一个计时单位收取停车费的行为;停车收费明码标价牌是否规范,占道停车场夜间时段是否按规定进行了修改;是否存在高于明码标价牌标示价格收取停车费的行为以及其他价格违法行为。停车收费新规实施半月,执行效果究竟几何?

  5月14日上午,记者驾车来到北京光华路附近某占道停车场,一位收费人员随即将一张写有时间的纸条夹在车窗位置。收费人员表示,目前已经开始执行新的收费政策。

  记者:现在怎么计时?

  收费员:第一个小时十块,第二个小时15元。

  记者:15分钟免费?

  收费员:对,15分钟一个计时单位,15分钟之内都是免费的。5月1号的新规之前是不足15分钟也按一个计时单位收。按规定收,人家怎么改就怎么来。

  在东直门附近某路侧停车场记者看到,路边的停车牌已经根据新规进行了相应调整,夜间收费时段已改为晚19:00-早7:00。收费人员表示,新规执行之后收钱相对有所减少。他说:“基本上都是买完东西就走。以前也是停十分、八分的,也不收钱,怎么收,还不够吵架的呢。”

  根据北京市发改委和交通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北京市停车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调整前,白天占道停车场停车不足15分钟按15分钟计算收费,夜间不足2小时按2小时计算收费。而从5月1日起,所有实行计时收费的停车场对停车不足一个计时单位的车辆均不得收费。

  收费政策的变化,得到了不少车主的支持。有人说:“合适啊,计时单位半小时才好,停车吃完饭就走了。”

  另一位车主表示,由于此前不满一个计时单位也要收费,临时停车有时就不会选择正规车位停靠。

  记者:以前不满15分钟也按一个小时?

  车主:对,也按15分钟收费,为了省那么点钱,本来很快觉得不会贴条,存在侥幸心理,现在就可以停了。

  记者随后走访多个路侧占道停车场发现,绝大多数都已执行新的收费标准。但部分停车场仍然存在随意要价的情况。在朝阳区青年路一占道停车场,记者停车10分钟,离开时收费人员表示需交纳2元停车费。而在记者提出质疑后,收费员并未收取停车费。

  收费员:走了?两块钱。

  记者:十分钟就两块钱?

  收费员:有就给,没有就拉倒,走吧。

  而在餐饮场所聚集的簋街,虽然中午时段能够执行新的收费规定,但一位收费人员表示,晚上来这里停车,仍然要按照他们的规矩来。他说:“晚上按以前的老规矩,30块钱随便停,要想整条簋街不堵车,全部都停好,就得按照我们的规矩来。”

  随后记者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进行了咨询,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如果遇到不按停车新规执行的情况,可以固定相关证据进行举报。工作人员说,目前停车时段白天变成7点到19点了,以前是21点,就等于蓝牌标识按时间计费、按次收费。晚上去那停车,如果要按次数收取停车费,可以保留好票据,给蓝牌照个照片向12358进行举报。

  在此前媒体的调查中,部分停车场还存在着时间短不让停、收费牌夜间停车时段未调整等现象。针对此类现象,北京市发改委日前下发通知,从5月15日起,针对停车计时收费“新政”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专项检查;要求各区发改委对媒体反映的停车乱收费问题和群众通过12358举报的问题,要做到“有案必查”,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