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瑞金:严格落实案件回访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2018-05-16 09:00:09
     中国法院网讯 (刘超)  “请问你对法院审理的案件是否满意……”这是江西省瑞金市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案件回访的缩影。据悉,为进一步改进司法作风,提高群众满意度,今年以来,该院严格落实案件短信访、电话访、上门访多层回访机制,积极回应群众的关切。

  短信回访,做到全覆盖。该院充分应用案件评议回访平台,以向当事人统一发送短信的方式回访,听取已结案件当事人对法院判决、调解、执行的案件是否满意。今年以来,该院通过短信回访达案件3000余件,发送短信8000余人次,均排赣州法院系统前列。

  电话回访,做到有重点。案件当事人在收到法院发出的短信回访后,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反馈。瑞金法院根据当事人短信回访的结果,从中筛选出不满意的案件当事人,建立需要电话回访的工作台账,安排电话回访工作人员通过拨当事人电话的方式询问当事人对案件具体不满意的具有原因,如是否有工作效率、司法作风、方式方法等方面的,逐一记录,及时形成案件回访工单,派遣到承办法官处。今年以来,该院已通过电话回访达100余人次。

  上门回访,做到勤落实。承办法官在接到案件回访工单之后,上门走访当事人,根据当事人反映不满意的问题,进行当场整改,不能整改的及时向当事人释法明理,如钟某与李某离婚纠纷一案,原告钟某反映不满意的原因为法院未全部支持其诉讼请求,于是承办法官上门回访钟某,告知钟某:“诉讼本身存在一定的风险,案件是调解结案的,法院在审理此案的过程中是根据当事人双方的协议,制作的调解书。”通过承办法官耐心解释后,钟某心情豁然开朗,当场表示对法院案件回访表示满意。今年以来,该院通过上门回访达30余人次。

  据悉,瑞金市人民法院加强对案件回访的监督,实施每月一调度,每月一考核通报,目前案件回访制度已经成为该院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长效机制。同时,该院通过案件访活动,有效地提高了案件审判质量,进一步拓宽了与案件当事人的联系渠道,加强了对审判工作的监督,增强了法官的案件质量意识。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