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添新动能 力促新发展
——安徽马鞍山法院加强司法保障工作纪实
2018-05-16 11:10:2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周耀虹
  改造执行指挥中心,执行攻坚如虎添翼;提档升级诉讼服务中心,司法服务更加快捷高效;因地制宜加快“两庭”建设,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安徽省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保障工作与审判执行、司法为民深度融合,为全市法院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充分的技术支撑、高效的管理服务,促进法院工作新发展。

  “三大中心”提升司法为民水平

  “这个案件只剩一个月到期,下一步准备采取什么措施?”

  “这个案件准备终本结案,‘四查’查了没?程序是否都到位了?”

  自从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4月初部署“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以来,马鞍山中院执行指挥中心便成了院长陈万新的现场办公地。除了视频督战大型执行行动外,他每天一次登录执行指挥管理系统,查看全市法院执行案件质效考核指标、管理考核指标以及每一个案件的执行进展情况;与执行局人员分析疑难案件,提出解决方案,明确结案时间,一个月直接督办结案32件;每周一次到执行指挥中心连线基层法院,即时督查指导推进执行工作进度;每旬一次执行工作调度会汇总情况分析态势,研究部署思路举措。

  “关键时候,就体会到把钱用在刀刃上的作用。”当过多年安徽高院司法行政装备管理处处长的陈万新说,“司法保障工作就是要围绕执法办案等法院中心工作来展开,下功夫做好解决执行难、提档升级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智慧法院这些重点工作。”

  2013年建成的马鞍山市中院执行指挥中心,既是中院的信息平台,也是全市法院执行调度平台。该院在先期投入100万元的基础上,追加投资200万元进行升级改造,实现执行过程可视化、执行信息数据化、视频连线多向化。近期又拨出专项资金用于执行攻坚,配备执行专用车16辆,大力服务保障决胜执行难。

  早在2015年,马鞍山中院与银行联合开发执行案款一案一账号系统,加强对案件账款的网上流通办理,为执行工作提供快捷优质的信息化服务。6个基层法院都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作用。信息化大力促进执行质效提高。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共收执行案4815件,标的额3.48亿余元;执结1881件,标的额2.79亿余元;实际执结率由3月底的11.1%上升到21.8%,终本合格率由0提升至53.9%,位居全省第三;网络查控措施期限内发起率由17.3%提升至74.86%,目前跃居全省法院第一。

  马鞍山法院在全省率先建起诉讼服务中心和诉调对接中心,7个法院全部成为“全省优秀诉讼服务中心”。多元解纷“马鞍山经验”被最高人民法院推广后,马鞍山中院定位服务人性化、精细化,加快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和诉调对接中心提档升级,构建线上线下、自助人工相结合的立体诉讼服务,建立“快立、快调、快审、快执”的诉调分流绿色通道,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

  智慧法院建设突出地方特色

  仝女士因一起交通事故受伤,一直没有得到赔偿,诉至马鞍山市花山区人民法院后,案件到了道路交通事故审判庭副庭长邰红梅手中。她通过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耐心地与双方进行法理、伦理、情理沟通,仅用6天时间,仝女士就拿到各项赔偿费13.5万元。

  这是花山法院运用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化解的一起案件。

  2017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马鞍山法院调研时指出,花山法院成立道路交通事故审判庭是一项很好的机制创新,要不断完善,进一步实现与相关部门共享数据,统一办案平台,更加便捷、高效地服务人民群众。为落实这一要求,花山法院投入80余万元,与交警、保险、司法鉴定等部门合作,建成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于2017年12月7日正式上线运行。

  该平台实现了数据共享,办案平台统一,推进了道交纠纷多元化解特色品牌提档升级,做到一网办案、快速处理,纠纷解决更方便、更快捷;通过大数据,统一赔偿标准,明晰理赔预期,调解更易达成,结果更易接受,纠纷更易化解。

  在建设智慧法院过程中,马鞍山法院除做到上级法院要求建设的信息化项目外,还加强特色项目开发建设。由中院对全市6个基层法院的9个在线调解室,统一升级改造成在线调解平台。同时建设综治9+X多元调解平台,为相关职能部门查询、统计、分析决策及时处置突发性事件提供可靠依据。雨山法院率先开发导诉机器人,建立电子法庭,方便当事人。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全国首家分馆落户马鞍山中院,实现专网计算机直接访问中国裁判文书网等一系列功能,助力法官提高司法能力。

  “智能化建设在加大资金投入的同时,能倒逼法官们掌握新技术、增强新能力,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这个钱花得值。”马鞍山市财政局预算科科长尹昌元说。

  因地制宜推进“两庭”建设

  博望区人民法院是2012年马鞍山市调整部分行政区划后成立的,76名工作人员挤在博望镇、丹阳镇两个办公区不到20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内。

  在安徽高院和马鞍山中院领导的支持下,博望区法院党组“一手抓审判,一手抓‘两庭’建设”,审判法庭建设顺利通过发改委立项,并于2016年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2017年6月1日动工建设的审判法庭,占地面积15.95亩,总建筑面积为13370平方米,今年4月10日顺利封顶。

  博望区法院审判法庭建成后,全市7个法院都拥有了功能齐全、设施完善、庄重实用的现代化审判场所,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诉讼环境的要求。

  随着数十家大中型企业落户郑蒲港新区,大批项目开工建设,带动了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类诉讼案件不断增多,新区企业对司法需求越来越迫切。和县人民法院在姥桥人民法庭基础上,建成郑蒲港新区人民法庭,全面服务“以港兴市”发展战略。

  花山法院适应辖区经济规模持续壮大、辖区企业数量不断增多、司法需求日趋强烈的需要,于2017年11月在国家级慈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设立慈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庭。法庭设有诉讼服务大厅、科技法庭、在线调解室等,具备智能导诉、自助立案、智能语音识别系统等信息化功能。

  “高新区企业门口有了法庭,诉讼更便利了,化解纠纷更快了。”慈湖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凌文充说。法庭成立6个月以来,受理民商事案件187件,妥善化解7起涉重点项目征迁案件,实现了高新区重点项目的快速推进。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